MPF通識小學堂:破解強積金投資謬誤 (2)

五月 17, 2013
Joe Chan

上一篇介紹了一些打工仔常見的投資謬誤,今次會分享更多與投資心理有關的壞習慣,大家又不妨看看有哪些是自己經常犯的毛病。

過分自信
研 究投資心理學的學者有一個有趣發現,便是人們對所知愈少的事情,往往更有信心作出決定,相反,知道得愈多,反而缺乏信心作出決擇。放眼投資市場,投資者往 往憑著片面資訊,特別是以往的佳績,例如過去數年某隻股票股價屢創新高,又或某行業持續錄得高增長數據,這些資訊均會促使投資者追入相關投資產品,並充滿 信心可坐享理想回報。

套用到強積金投資中,過分自信一方面會令自己輕率作出調整投資組合的決定,繼而更頻密地買賣強積金基金。但外國研究發現,頻密「短炒」的投資回報往往不及中長線投資部署。

過 分自信地頻密短炒,在股票投資上尚且自討苦吃,更何況是長線投資的強積金儲蓄。強積金投資缺乏耐性,或單憑片面資訊及個別基金的投資往績,既會消耗累算權 益的資金,更會令自己錯失長線投資增值的機會。特別是一些防守性較強的投資產品如債券基金,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能夠充分發揮回報威力,例如金融海嘯後一段 時間,當資金流入債券市場時,便為債券基金帶來一段長達數年的牛市,假若頻密轉換基金組合,便難以捕捉這類投資機會。

事不關己

假如強積金計劃採用每季派息安排,利息更會即時存入打工仔的銀行戶口,相信大家一定會十分著緊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每季的表現。正因為強積金是強制性每月供款,又要到65歲時才可以提取權益,久而久之,打工仔很容易會有一個錯覺,認為這只是一筆「數字遊戲」的虛擬投資。

外國有研究發現,人們會對不同的收入及支出進行分類,並以不同的態度處理。例如我們遺失了一部手提電腦,大嘆倒霉之餘,都會盡快購買手提電腦使用。但如果遺失的是一張戲票,很可能只會抱怨一陣子,而不急於補購戲票觀賞電影。

導致上述決定的原因很簡單,我們會認為手提電腦是日常工作的必需品,但戲票只是消閒娛樂的事情,因此會急於補購前者,而未必會選擇補購戲票。

同樣道理,平日投資股票、物業或基金,由於理論上可以隨時出售套現,或在短期內獲得實質回報,感覺上與自己的距離較近,因此這類投資項目價值變化,都很容易觸動自己的神經,自然會更著緊地管理。

由 於強積金累算權益要待65歲時才提取,對不少打工仔來說,感覺上這筆資金似乎不存在於個人資產之中,結果不自覺地把強積金與個人投資分開處理。部分打工仔 會視這是數字遊戲而過分進取地部署強積金投資,大大提高強積金的投資風險,亦有打工仔採取不聞不問態度,忽略調整強積金投資策略,又或任由多個強積金賬戶 閒置增加管理成本。強積金始終是重要的退休保障之一,即使距離提取年期還有一段長時間,打工仔亦應以管理其他個人投資的態度,好好整理強積金投資,以爭取 更理想的回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