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通識小學堂:一些關於收費的疑問

七月 24, 2013
Joe Chan

今時今日凡事講求透明度,大家都習慣「明碼實價」的消費模式。例如消費者較受落定額的手機月費及上網費。近年不論證券行或銀行,都力推股票買賣手續費「一口價」服務,難怪有些打工仔會納悶何解強積金基金做不到定額收費。

強積金的收費特色
平日會瀏覽強積金帳戶資料及周年權益報表的打工仔,都會留意到強積金並非採用「明碼實價」收費模式,強積金計劃亦不會在帳戶中提供成分基金收費及開支資料。

要解開這疑團,先要認識強積金的收費方式。參考基金的營運模式,強積金基金會從兩種方式收費及扣除開支。一是從基金的資產中扣減基金收費及開支,二是從參與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帳戶中,扣除持有基金單位以支付基金開支及收費。

現時大部分的強積金計劃,都選擇從基金資產中扣減基金收費及開支,相關開支包括基金按年度徵收的管理及行政開支,如受託人、保管人及投資經理收取的費用及行政費用等,實際收費會按基金的資產淨值作出計算。

由於強積金基金實際收取費用的計算方式較為複雜,加上收費是從基金整體的資產扣除,而非從個別成員的帳戶扣減,因此強積金計劃較難提供每名成員應支付的基金費用總額。

配合強積金收費的方式,現時強積金成份基金都會以基金開支比率資料,即基金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讓成員了解基金營運成本的高低。成員除了透過受託人發出的基金便覽及調查機構每季公布的基金開支比率排行榜,亦可以從積金局網頁的收費比較平台瀏覽基金開支比率資料。

閒置基金的結餘問題
都市人生活繁忙,打工仔銀包中可能有一至兩張整年未曾用過的信用卡。至於強積金儲蓄,亦可能因著過往轉工,或曾與一些短期受僱的工作,持有一兩個自己也忽略了的強積金帳戶。

這類帳戶由於投入的資本少,加上長年沒有存入新供款,累算權益可能只有數千元。打工仔或許會有疑問,若把這類帳戶置之不理,長年扣除基金費用後,累算權益會否變為零。由於基金管理費是按帳戶結餘的某個百分比計算,而非按採用定額方式收取,加上是從基金的資產中扣減,因此這類閒置強積金帳戶結餘亦不會變為零。但要留意少至數千元也是自己的血汁錢,與其任由資金放在帳戶閒置,倒不如把這筆錢整合到其他強積金帳戶中,更有效地充實退休儲蓄資本。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