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轉會第一式 慎選專業質素中介人

十二月 31, 2012
Joe Chan

強積金(MPF)「半自由行」推行至今兩個月,絕大部分的供款人仍在觀望,仍困惑於轉與不轉的迷思。只要找對中介人,轉不轉、轉哪間、何時轉和怎樣轉,一定可以?定主意。

自2000年開始實施的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之中,銀行界獨佔鰲頭,保險界和基金公司只能屈居老二、老三。原因易明,當時選擇受託人的權在老闆手上,而老闆的銀根又往往掌握在銀行手中,這樣「商商勾結」,銀行以鯨吞之勢,自然佔盡上風。

保險公司人海戰術

今時不同往日,現在推出「半自由行」,選擇權轉至僱員手上,保險公司自然會發動人海戰術,以蠶食之術,從銀行手中用螞蟻搬家的方法搶銀行生意。銀行 為了留住客戶,減收費成了不二之法。基金公司礙於銷售渠道和人手不足,只能多作公眾推廣,提升本身的服務和優化收費來吸引大眾了。據消息透露,宏利人壽在 2012年11月已新增12,000宗「半自由行」的生意,佔整體轉會逾六成,可謂飲了「頭啖湯」。

正如筆者所言,主要致勝原因是發動了旗下4,700名中介人,以人海戰術拉動供款人成功轉會。筆者相信轉會至宏利的新客戶,本身極可能是宏利壽險單 持有人,他們本身和相關代理已十分稔熟。所以代理只要美言一番,自然水到渠成。不過,因僱員每年可以轉會一次,真正贏家必須在下列準則中稱王,才能保住勝 利。隨著「半自由行」拉客戰戰幕展開,各受託人都依賴旗下的中介人去拉生意。所以中介人的專業知識、參與熱誠和積極性、職業操守和個人服務是否周到等,都 直接影響各受託人的生意。

多比較中介人質素

本欄過去各期文章都強調中介人的重要性,這個「媒人」找錯了,美滿退休一半已泡湯。各位供款人,要小心選擇中介人。大部分人都會以「我識得那個中介 人」為理由而委以重任,「大佬啊!我識你就將我下半生的幸福交畀你」這種態度太兒戲了。中介人只是「媒人」,供款人請小心看看他的推介是否合乎你自己的要 求,幸福所倚,請務必「睇清睇楚,睇多幾次」才作決定。

特別是如果中介人只推介他服務那家受託人的計劃,請多比較幾家,不單貨比三家,人也要比三家。(A)資格—除持有強積金中介人的牌照外,中介人是否 還持有更專業的資格,例如財務分析師(CFA)或認可財務策劃師(CFP)等。該批中介人屬於業界最專業一族,其能力及眼界自然高人一等,因為中介人只能 收轉會佣金,不能另收任何費用,找個有專業資格的人幫手,自然「著數?」。此外如持有證監牌照,就證券投資和資產管理能提供意見的中介人,由於熟悉投資事 項,所以能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專業的投資建議,又不另收費,是另一著數!

實際能力勝個人關係

(B)經驗—強積金推行已12年,供款人所選擇的中介人又有幾多年經驗呢?他服務的對象是企業還是個人呢?老馬畢竟識途,薑還是老的辣,筆者建議, 三年經驗未滿者,不予考慮。還是那句,既然佣金一樣,何不找個熟手的。當然,要衡量一位中介人的優劣,光是上述兩點並不足夠,也不全面,例如個人的操守、 服務態度等也很重要。請供款人多比較,孰優孰劣,自然心中有數。切忌只憑個人關係而胡亂委託,白白浪費了神聖的選擇權。

20萬強積金模擬倉

強積金基金模擬倉成立日期:2012年11月16日,基金組合市值:207,869元(21/12/2012),升 / 跌:升3.93% ,成立日恒生指數(HSI)收市:21,159點

持有基金一:彩虹首域香港股票基金 — B,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40,000,買入價(元):3.96,現價(元)(21/12/2012):4.14

持有基金二:信安800中國股票基金 — D,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40,000,買入價(元):10.08,現價(元)(21/12/2012):10.81

持有基金三:信安800亞洲股票基金 — D,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60,000,買入價(元):30.66,現價(元)(21/12/2012):32.25

持有基金四:友邦尚選亞洲債券基金,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60,000,買入價(元):106.71,現價(元)(21/12/2012):106.80

基金倉總值:208,415元

備註: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最終以相關金融證券公司公布為準。 資料來源:相關金融證券公司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為筆者個人意見,所提供的資料(包括數據)盡量準確及可靠,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者的指引和建議,僅供參考。任何投資均 可招致損失,各類投資如股票及基金價格均可跌可升,過往價格只可供參考,並不一定反映將來。倘有關資料有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引致投資者有任何損失或 損害,筆者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