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轉基金 保證期或失效

十月 30, 2012
Joe Chan

沽出贖回可致虧損

【明報專訊】強積金(MPF)「半自由行」後日實施,但現行計劃一 直惹人詬病,即使僱員採取低風險選擇,收費及回報仍無保證。根據消委會日前報告,標榜「低風險」、「適合快將退休人士」的保證基金,收費平均為 2.24%,最高達3.86%,屬所有基金類別中最高,部分回報卻仍見「赤字」。專家又提醒,保證基金的保證期或因權益轉移而失效,僱員如想藉半自由行的 機會轉走資金,宜先清楚細節再決定,以免虧損。

「僱員自選安排」實行以後,全港235萬名僱員可自行轉移資產至非僱主指定的新受託人強積金計劃。目前的強積金計劃制度共有19個受託人、39個計劃提供逾500個基金選擇,風險由高至低包括股票、混合資產、債券、保證及保守基金五大類。

據消委會資料,收費類別最高為保證基金,收費平均為2.24%,最高達3.86%,超越所有基金,但過去5年回報仍錄得-0.14%水平,而其他計劃的回報率屬正數,也非高位。

保證基金收費最高 負回報

其實,所謂的保證基金是指受託人向成員提供本金、年利率等保證,並按需要投資股票、債券或其他市場。另有部分計劃訂明,若成員進行基金轉換、受託人轉移,均會令保證失效。

保證年期涉債券期限

AMTD 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指出,由於保證基金內的資產仍會用作投資,有可能因應市?出現虧蝕。同時,因保證年期涉及債券期限如5年、10年不等,並承諾期限 後才可發回本金,若成員中途離場,保證或會失效,屆時按市價沽出及贖回基金,即存在蝕本風險,建議僱員先向原受託人了解細節及保證期才作決定。

籲市民勿過分進取

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基金管理人會就保證需要,訂定額外運作成本或保證費,以作穩定及緩衝,投資也不能過於進取,以免無法達至本金保證,有可能出現收費較高、回報較平均的情?。

不過,她指目前基金收費三分之二來自信託、行政及管理,其餘才是基金經理費用,相信「半自由行」提高競爭性後,可望增加減價的壓力。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