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與「零碎」入息

四月 11, 2013
Joe Chan

漫長的打工生涯,總有機會需要處理一些「零碎」入息,簡單如暑期工時短短兩個月的人工,又或遇到公司裁員,即時起身時收到的代通知金,甚至是公司給予的現金獎勵或飲食業員工經常收到的貼士,其實這些「零碎」入息與強積金都有直接的關係。

暑期工毋須供強積金?
不 少大專生都會利用暑假做暑期工,這類短期工作可以短至數星期,亦可以長至兩個多月,究竟暑期工是否須要供強積金,關鍵就在受僱日是否不少於60天。根據 《強積金條例》,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僱員,受僱不少於60 日,不論是全職或兼職,都必須參與強積金計劃,其中包括短期受僱方式工作的暑期工。

如 果你的暑期工受僱期為兩個多月至三個月,便要留意你第一個月的人工毋須作出供款。僱員返新工時,是享有免供款期的,僱員不用就受僱的首30日及其後首個不 完整的糧期作出強積金供款。例如你在6 月10日入職,由6月10日至7月9日,便屬於受僱的首30日,而7月10日至7月31日便是首個不完整的糧期,期間你不用作出強積金供款,但8月後的糧 期便要作出供款,不過僱主不設免供款期,由暑期工僱員第一天上班,便要為僱員作出供款。

既然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都須要參與強積金計劃,不妨趁這機會好好學習管理強積金投資, 只要先好好了解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各類基金優點,透過複利滾存威力,這一千數百元的強積金儲蓄,可能會成為你未來退休投資的「第一桶金」。

離職安排與強積金

如 不幸遇上公司裁員,獲公司支付代通知金即時離職,這筆款項會否納入計算強積金供款範疇之內?按《強積金條例》,不論僱員或自僱人士都須要就「有關入息」作 出供款,「有關入息」是指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而這些入息必須由僱主以金錢形式支付予僱員,作為僱員受 僱工作的報酬。由於代通知金是僱主未有按所需通知期通知僱員終止合約而支付的款項,並不符合「有關入息」的定義,因此不會納入計算強積金供款之中。

僱員離職時另一常見情況是以錢代假,當僱員尚有未清的大假,僱主會以現金抵銷僱員累積的假期,由於這些年假是有薪假期,屬於「有關入息」涵蓋的範疇,因此須要作出強積金供款。

現金獎勵與貼士
飲食業僱員經常會收到顧客提供的貼士,如果貼士是由顧客直接給予侍應,便不屬於「有關入息」範疇內,但假如貼士是由僱主收集後再分發予侍應,則屬於「有關入息」並要作出強積金供款。

至於公司以現金券方式獎勵工作表現出色或長期服務員工,這類獎勵亦符合「有關入息」定義,亦需要納入強積金供款計算範圍之內,不過若是公司派對的抽獎禮物,則毋須作出強積金供款。

僱主及僱員如對「有關入息」供款範圍有疑問,可以致電積金局熱線 ( 2918 0102 ) 或聯絡強積金計劃受託人查詢詳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