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指數 基金表現優劣一目了然

十一月 6, 2012
Joe Chan

強積金(MPF)「半自由行」剛實施,成員會如何部署?一項調查顯示,有過半受訪者會於強積金「半自由行」推行後,12個月內轉換強積金計劃,當中有逾八成人表示,因基金表現未如理想而轉換計劃。

 

強積金成員看重基金表現,如何可以得悉本身所投資的MPF基金表現是否落後大巿表現呢?現時巿場上強積金指數或可以助成員一把。

 

康宏理財一項了解香港人轉換強積金態度的調查當中,53%受訪者表示,在強積金「半自由行」推出後12個月內,將現職僱主的僱員強制性供款部分,轉移至另一個強積金計劃。

 

康宏:反映整體MPF表現

 

在選擇轉移強積金計劃的受訪者中有84%表示,轉換強積金計劃主要是因基金表現未如理想。

 

同時,康宏理財於上週三(10月24日)推出由該公司投資研究部編制的康宏MPF指數,讓成員了解巿場上強積金表現,將現在持有強積金基金與之比較,基金表現優劣便一目了然。

 

康宏MPF指數走勢可追溯至2000年12月

1日。至今年9月,該指數最新報166.76點,單月升3.66%,較去年底154.1點,今年內升幅8.2%,惟跑輸同期的恒生指數年內13.5%的升幅。

 

據康宏理財透露,指數乃採用組合加權平均回報方法計算。由最少100隻規模最大的基金組成,指數內的基金總規模(AUM)涵蓋整個強積金巿場資產規模最少80%。

 

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據積金局資料顯示,整個強積金巿場混合資產基金的資產佔41%,此康宏強積金指數涵蓋的混合資產基金比重,與此相若。

 

鍾建強指,每月第一個星期公布指數表現,該指數是首個讓公眾查閱強積金表現的指數,方便強積金成員比較所投資的基金表現,是否滿意。

 

康宏MPF指數每半年調整指數成分基金及比重,以減低計算上的偏差。

 

康宏MPF指數是給公眾參考;巿場上另一個強積金指數,富時強積金系列則是給強積金基金經理一個參考。

 

富時:提供MPF投資基準

 

富時強積金指數系列早於2001年由富時(FTSE)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強積金顧問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制訂。

 

韜睿惠悅投資顧問香港總監曹偉邦稱,強積金影響的層面廣泛,強積金基金數目眾多,所以編制該指數,給基金經理一個參考基準。

 

據富時網上資料指出,富時強積金指數可用於建構指數基金及ETF,亦可作為一個工具以比較香港現有的強積金基金表現。指數涵蓋的均是積金局認可的交易所上巿的合資格股票。

 

曹偉邦解釋,富時強積金指數主要服務對象為機構性投資者,給強積金基金經理一個參考基準,以該指數為參考挑選股票、配置股票投資比重,亦可發掘指數以外的股票,加入基金中。

 

現時富時強積金指數系列共24隻指數,涵蓋不同地區,例如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及富時強積金中國指數。

 

助基金經理管理

 

曹偉邦表示,富時擅長編制指數,其公司則扮演顧問角色,為指數編制給予意見,富時強積金指數系列每三年檢討一次,檢討指數內成分股的涵蓋範圍。

 

例如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編制之初,只涵蓋紅籌股,其後建議指數涵蓋國企股。

 

曹偉邦續稱,一般主動式管理強積金基金的基金經理會以MSCI指數、富時指數或當地股票指數作為參考指標。

 

香港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則少有以恒生指數作為指標,主因恒指只涵蓋43隻基金,涵蓋面不夠寬闊;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則涵蓋逾230家公司。但指數成分股的權重以10%為上限。

 

不過,指數涵蓋的公司,只按資產總值及流通量挑選,不代表基金表現出眾。

 

曹偉邦稱,基金經理亦可將其管理的基金回報表現,與指數表現比較,便高低立見,有助基金經理管理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