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強弱港股基金 10年差4.5倍 月供二千 強弱回報相距27萬

五月 16, 2012
Joe Chan

雖云十年一夢,但對強積金(MPF)供款人來說,10年強弱基金會令血汗錢出現大差距。舉最為打工仔熟悉的港股產品為例,自千禧年以來表現最好與最差者,累積回報可相差高達27萬元。

專家︰慎選擇 莫等「半自由行」

專家提醒慎選長勝基金的重要性,即使成員未能贏在起跑?,但起碼要當機立斷,盡早整合保留帳戶(即轉工沒轉強積金的舊戶口),作歸一處理。打工仔更需作精明選擇,以免退休變退「憂」,切忌呆等年底「半自由行」(僱員最快可於今年11月轉移供款)才作行動。

395萬「孤兒戶」 宜盡早整合

事實上,現時全港俗稱「孤兒戶口」的保留帳戶多達逾395萬個,遠較活躍的供款戶及自僱人士合共257萬個為多。

本報記者在晨星網站檢閱500多隻強積金,從中搜查強弱者;再按卓譽金融的專門網站(myMPFchoice.com),以平均成本法來計算投資成績各異的基金,長?計本利和差別。

若以晨星統計,10年長勝港股基金應是海通的王牌產品,但礙於上述網站未有這冠軍基金的長?數據(按:海通收購大福強積金,或令資料殘缺不全),故以完整資料排序,永明首域成為港股基金第一。

最佳港股基金 年回報逾16%

以其過去10年的平均年回報16.02%計,不但遠較平均數的8.53%升幅為好,更拋離敬陪末席的宏利同類產品,後者年回報僅升3.8%(見表)。

不要小覷十多個百分點的差距,正所謂積少成多,10年下來,永明榜首港股基金較墮後者多賺4.55倍,或逾26.8萬元。

至於高踞逾三成市佔率的?恒,其最受捧的恒指基金,走勢緊貼 ,平均年回報5.55%。10年累積不足9萬元,倘在職者押注其中,比永明基金荷包少袋逾23萬元。

論及最多人揀的均衡產品,最勁的富達偏股型人生階段基金、較榜末者AXA-明智之選增長基金多賺近1倍。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