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半自由行料明年實施

九月 28, 2011
Joe Chan

本港強積金關乎廣大打工仔的退休儲備,而收費高、不能自選計劃一直為市場所抨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在「二○一一亞太區退休金論壇」中,就提到本港強積金制度可以改革的地方,政府現正草擬一份監管強積金中介人活動的法案,下季料可出台,而打工仔關注的「強積金半自由行」則待法案通過後,有望於明年第二季正式實施。

他表示,一旦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半自由行」)實施,市場的競爭將有所增加,預期可供僱員轉移的強積金資產(Portable MPF Assets),將由截至今年八月一日佔全部強積金資產的39%,跳升至屆時的67%,較早前的60%預測有所調升。

監管中介人法案下季出台

他指出,政府正準備一份監管強積金中介人活動的法案,計劃下季出台。當法案獲通過,料強積金半自由行可於明年第二季正式實施。

他指,整體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已由○八年一月的2.1%,降至現時的1.82%,而相信在強積金資產繼續增長下,規模效益增加,強積金收費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他亦提到澳洲的成功例子,當地的退休金資產值已達到1.34萬億澳元,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