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今年豐收 人均賺逾萬六

十二月 31, 2012
Joe Chan

打工仔今年有望豐收歡度佳節,按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今年強積金(MPF)的整體回報勁彈逾12%,估計帶挈供款人帳面勁賺逾430億元,人均身家驟添逾16,000元。

事實上,本月強積金有望七連揚,承接自今年6月以來的升市;累計更有雙位數的漲幅,因晨星按截至上周五(12月21日)的統計,無論股票及債券強積金皆錄得正回報,年初迄今整體更勁彈12.13%,一改上年幾近「滿堂紅」、平均累跌8.41%的慘況。

如果以截至去年底止全港強積金的總資產值逾3,560億元,攤開計,人均身家約為138,000元;要是今年平均表現勁彈12.13%,由此推算,成員的荷包共賺逾430億元,平均每人多16,800元入袋。

港股基金最標青 遠超債券

各類產品中,港股基金為大贏家,晨星預計,今年以來急漲近23%,拋離同期環球債券的不足6%的彈幅(見表)。

歐美日等全球爭相放水,對市況帶來刺激,名人供款成員如獨立股評人胡孟青等,均有意棄債轉股,把過去數年押重注的環球債券,換馬到股票,包括積弱多時的日股等。

不過,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卻提醒,作退休用的養老錢,宜以10年以上的投資角度來衡量,絕不應作短炒、又或一注博獨贏;相反應分散風險,股債平衡,尤其是面對歐美的債務危機仍未拆彈,故此血汗錢最重要是能保本金不失之餘,更需跑贏通脹。

撰文:曾桂芬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