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推MPF半自由行 錢跟僱員走

一月 2, 2011
Joe Chan

強積金在2000年12月1日開始推行,現在剛剛過了10年時間,在投資領域來說,10年已是一項長期投資。強積金計劃的實行初期,有不少政治妥協的成分,例如供款計劃由僱主選定而非僱員,而僱員被解僱時,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又可以對銷長期服務金的開支,這些都是不合理的條款。

而在計劃可選擇的部分,又要設有保本基金,因為當年部分政黨要求,要有一個類似銀行定期存款的選擇給予供款人。但因港元利率低企,加上強積金的行政費用,令這些保本基金年終回報曾經見紅,出現了保本基金不保本的情況,結果被易名為保守基金。但另一方面,一些近年流行的產品,又並未能普遍加進強積金計劃之內,包括海外 指數基金、房地產信託基金等,這些都是強積金可改善之處。

未必夠退休 至少多個應急錢

還記得強積金初初推出之時,有聲音認為它對打工仔無用。因為僱員與僱主同樣供款5%,但上限是兩萬元工資。那麼大部分打工仔65歲退休之後,所有的強積金不足以支付退休生活,因為每月 供款數額不大,累積的財富不多。但10年過去,這些批評少聽了。原因是打工仔會發覺強積金戶口的銀碼,開始有些意義。

目前強積金涵蓋 的人數有220萬人,而可供投資的成分基金數目,共有389隻,截至2010年9月底,強積金供款的累計資產價值有3,457億元,已不是一個小的數目, 足以影響市場了。根據證監會的統計,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規模,約有8.6萬億元,其中包括這3,000多億強積金。如果平均分配這3,000多億元資 金,那麼在200多萬元強積金戶口之中,平均戶口結餘為155,096元,六位數字的強積金帳戶,應該對打工仔來說算是有點意義。它未必足夠退休,但起碼 為供款者提供了一個應急錢供退休後使用。

用心選基金 回報可多5成

當然有些近年才投入勞動市場的「後生仔」,強積金戶口結餘應該沒有那麼多;又或者開始時愛理不理,胡亂選擇投資基金。經過10年之後的複式增長,懂得選與不懂得選擇基金,其結果可以有很大差異。

據強積金局的統計,自2000年12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強積金制度的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5.1%,這個回報率不算高但仍算合理,但六種核准成分基金的10年回報差異卻很大。

根據基金研究機構理柏(Lipper)的統計,由2000年12月開始有提供的196隻強積金基金的十年累計回報如下:?債券基金升42.93%、?股票基金升66.32%、?混合資產基金升52.70%、?貨幣市場基金升12.87%、?保證基金升22.54%,而保守基金回報並沒有提供,一般保守基 金所給予的回報,最多只會與貨幣市場基金的回報相若,不會特別高。

根據上述統計可見,如果10年前選擇股票基金,與10年前選擇了貨幣市場基金,其結果的差異很大,兩者回報相差53.45%!雖然強積金供款不多,但只要選擇合適的基金,結果可以很不同,就是退休之後會有多些或少些資源 去運用。如果用回平均帳戶155,026元計算,53.45%的差別,就等於82,898元,這8萬多元的差別,就只源於10年前的一個簡單決定,就是填 報強積金之時,究竟有沒有用心選擇基金!

管理費蠶食退休保障宜下調

第一個10年過去,強積金的第二個10年應該加 強市民的投資者教育,最低限度強積金供款人要知道基金種類及其風險回報特質,懂得選擇合適產品。第二就是提供更多選擇,配合市場的發展。把更多投資產品(不是投機產品)納入計劃之內,讓供款人有更多選擇。第三,強積金半自由行該在可能的範圍之內盡快實施,讓僱員有更大的自由度去選擇基金。而最終目的,應 該是錢跟僱員走,而強積金計劃不應由僱主所決定。

至於基金的管理費用方面是有下調空間的。如果強積金管理年度收費,平均是1%至2 %的話,按照目前強積金的資產規模估算,每年所產生的管理費金額介乎於35億至70億之間,絕對是一件肥肉。因為註冊計劃的數目只有39個,他們可以分享這些管理費。換句話說,每個計劃可以每年產生近1億至2億的生意額,這應該有下調的空間,讓強積金增長能夠加快,提供更多資源予供款人。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