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MPF吸客雙管齊下

三月 26, 2012
Joe Chan

為迎戰十一月中推出的強積金半自由行,去年至今,多家強積金受託人均減價應戰。市佔率排第二位的宏利再度出招,除下調部分基金管理費至最低0.75%外,更在離岸人民幣債券(俗稱點心債)的熱潮下,推出點心債佔投資組合最高達兩成的債券基金。

宏利宣布,推出追蹤指數的恒指基金以及亞太債券基金。宏利資產管理投資組合顧問服務部高級總監伍諾霖稱,後者計劃將一至兩成的資金投資於點心債。據了解,市場上有其他強積金基金有投資於點心債,但佔比極低,宏利是第一家以較高比例投資點心債的受託人。

捕捉人幣升值潛力

伍諾霖稱,近年半以來點心債市場急速發展,提供了足夠投資機會,冀該基金能捕捉債券回報及人民幣升值潛力。康宏理財(01019)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打工仔選擇強積金時,不應只注重貨幣種類,因為強積金屬長線投資,人民幣不可能永久持續升值;他補充,債券基金一向不是熱門選擇,去年股市低迷時,雖有較多打工仔查詢債券基金的資料,惟今年股市回升後查詢已減少。

同時,宏利亦以減價應戰,宏利公積金信託首席行政總監吳智珊表示,下月二十三日起,調低部分基金管理費,幅度介乎10至50點子,其中包括將富達增長基金及富達平穩增長基金的管理費,由目前2.20%下調至1.95%。調整後管理費最便宜的為保守基金,僅0.75%。

業界料減價戰尾聲

業界人士指,今次宏利減幅雖大,但僅為追上市場步伐,相信對其他受託人的減價壓力不大,反而可能代表減價戰近尾聲,待半自由行實施後再作部署。據悉,現時受託人前五強中,管理費最低是中銀保誠的恒指基金,僅0.7%。

中銀保誠行政總裁陳禹昌稱,目前無計劃調整收費,旗下基金雖有投資點心債,但僅約2億元,佔比不足1%,因為點心債市場深度及數量不足,難支持基金的購買規模。

市佔率最高的?豐稱,暫時未有計劃調整管理費,因去年已推出收費較低的追蹤指數基金及調整部分管理費,目前最低管理費為0.79%,相信此水平具競爭力,該行亦會不時檢討收費水平。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