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基金 隨年齡調整投資比重

三月 16, 2011
Joe Chan

投資者應根據市場時勢、投資情緒抑或退休年齡,來達到富足的退休生活?目標日期基金便以投資者的年齡為依據,調配基金的資產比重。宏利資產管理稱,每逢遇上 大跌市,投資者才懂得分散風險,作多元化投資,目標日期基金背後的策略,是將人生財富分開3個階段,按照不同時段控制風險,該公司看好上周始錄得基金淨流 入的新興市場前景,指現估值吸引。

混合資產強積金基金最受本港打工仔歡迎,截至2010年底,該類別基金淨資產值達1584億元,佔總體43%,基金經理一般會考慮市?及基金近期表現等而 調配股債投資比例。目標日期基金屬混合資產,則依據「資產分配軌道(Glide Path)」的策略,按照退休年齡,自動定期調配基金資產分佈。

科網爆破後 歐美受青睞

宏利資產管理量化分析及研究主管兼高級投資經理Peter Mennie指出,Glide Path背後的理念是在退休前,可將人生財富分開3個階段,分別是「累積財富」、「倍大資產」及「控制風險」,投資回報應在第2階段最大,承擔的風險在接近退休年齡時為最小。

現時目標日期基金未能像港股基金般普及,但在歐美等國則大行其道,該行投資組合分析執行總監Marcelle Daher指出,早於1990年代中期,美國已推出目標日期基金,初期都不太受歡迎,直到科網泡沫爆破,國民的退休金不見了一大截,逐漸明白退休投資不應 ?重單一基金,須尋求多元化,當時根據退休年齡來分配資產的生活方式基金(Lifestyle Fund)始給市場受落。

目標期日期基金並非直接買賣股票,而是投資基金中的基金,宏利目前可揀選的基金數目共45隻,包括歐美及亞太區(日本除外)股票基金,旗下最長目標年期的 「2045退休基金」及最短「2015退休基金」,分別有90%及55%資產投資於股票基金,其餘資產投資債券基金及定存等,當中涉及政府國債,並未有包 含企債。

至於市場上同類型的強積金基金,包括尚乘(AMTD)、富達及銀聯信託,過去1年基金錄得5.35%至11.29%的正回報,AMTD最多資產比重放在國 際債券基金,佔資產比重逾三成,其餘各近兩成的資產為中港基金及港元債券基金;富達便將三成資產投資港股基金及一成買入日股基金。

匯豐也推出靈活管理強積金基金,但基金經理並非按退休屆滿期調配資產,而是根據市場短期波動,當市?有利或波幅低時,股票比重會最高上調35%,相反市?欠佳或波幅高時,比重會降至0%,轉?港元短期債券、存款及環球債券,基金預期每兩星期左右會大舉改變分佈一次。

今年以來MSCI世界指數上升1.5%,同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錄得3%的跌幅,Mennie對新興市場特別有信心,「雖然原材料價格?升,增加企業營運成本,削減盈利增長,當國貨幣亦有上升壓力,但並不擔心通脹升溫會打擊區內股市,認為當國能有效控制通脹風險」。

新興市場通脹可受控制

Mennie認為,為了防止資產泡沫爆破,新興市場央行會減慢經濟增長,市場普遍預期今年美國國家生產總值(GDP)增長2.6%,內地、印度、印尼及土 耳其的GDP分別增長9%、8.9%、6.3%和4.5%,只有少數新興國的經濟增長低於發達國家,相信在城鎮化及生活水平提高下,新興國的經濟增長會持 續,未來5年,內地可繼續跑贏發達國家,維持7%至8%的經濟增長,目前新興市場股票估值見吸引。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