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看低一? MPF謀換馬避險

四月 21, 2011
Joe Chan

最多打工仔揀的強積金(強積金)均衡基金,投資涵蓋股債,或受美國評級展望遭下調所影響,當中尤其是歐債危機後,避險資金乏出路,被

迫改投美債,市料涉資或約 100億元,供款人的血汗錢難免易受波動,基金也密切緊盯其打擊面,儘早調校組合以避險。

均衡基金多沾手估涉百億

中銀保誠退休及基金投資服務主管李銳良昨指,市面的強積金,料環球債券,以至又稱人生階段基金的均衡產品,相信會涉足美國債券。

舉中銀保誠為例,旗下股債混合的平穩基金,與債券基金等,也有投資美債。李銳良續指,美國財赤高企不下,早已響出警號,是以該公司早作部署,不斷減持美債及歐豬五國等債券;反而換馬到如世銀及亞銀等超級發債體,以及具投資級別的政府債券,或企債等較穩健的工具。

市場人士指,若以截至去年底止,全港強積金的累算權益為 3,654.4億元,均衡基金佔總資產的43%,涉資約 1,571億元,而債券基金僅佔 2%,或約70多億元。

美債未降級料無礙保險業

如果單以地域分佈,北美洲的債務證券瓜分5%,或182億元,市料較大比重涉足美債,因而推斷或高達約百億元比重。

積金局接受查詢時回應,會密切注意美債的市場發展情況,暫未有進一步評論。至於保險業方面,不少傳統保險有投資美債以作長期資產匹配,保險業聯會副主席,暨壽險總會主席朱永耀表示,由於評級機構並未降美債評級,故相信對保險業的影響不大,但會不斷注視美國的經濟前景。

擴供款上下限立會今聽證

另方面,立法會今天就強積金調高供款上下限進行聽證會,朱永耀指,該會促一次過調高供款上下限,由月入2萬元升到3萬元,而下限則宜以6000元作分界線。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