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長線投資助抵禦波動

五月 4, 2011
Joe Chan

午飯時間,積哥與同事到酒樓用膳,芷晴看著餐牌說:「通脹來了,午餐也全部加價呢!」一眾同事便開始討論財富 增值,芷晴提到強積金:「我和孖生妹妹差不多同一時間開始為強積金供款,我選擇了混合資產基金,妹妹則選擇了更進取的股票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 間,她選擇的基金價格下跌不少,但最近我們收到周年權益報表,發現她帳戶內的累算權益比我多,令我大惑不解。」

積哥指,強積金是長線投資,大家不應太在意經濟起伏或市場短期的波動,他說:「舉例說,過去十年, 強積金制度經歷了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但仍然錄得平均每年5.5%的回報。」他續稱,在各基金類型中,股票基金最受經濟周期影響,但 在過去十年,股票基金錄得的升幅仍然較其他類型的基金為高。

平均成本法「拉勻」購入價

積哥進一步解釋:「強積金以每月定額供款方式進行投資;當基金價格上升,固定的供款只能購入較少基 金單位;相反,當基金價格下跌,同樣的供款則可『趁低吸納』,買入較多基金單位。」他表示,長遠來說,計劃成員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便會「拉勻」,達致「平 均成本法」的效果,有助抵禦投資市場的短期波動。

芷晴說:「既然長線投資可抵禦市場的短期波動,那我還需要時刻檢討強積金組合嗎?」積哥說:「『平 均成本法』能抵銷短暫經濟波動的影響,令你無須經常按市況而改變投資策略,不過我們仍然應該不時檢討投資組合,考慮個人投資目標、承受風險能力及距離退休 的年期等因素,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積金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