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強積金僱主名單或公開

十月 17, 2010
Joe Chan

金局原定明年初推行的「強積金半自由行」計劃,因政府計劃立法監管中介人而被迫叫停,有保險業界擔心會影響業務發展,甚至令部分保險從業員失業。積金局近 日已積極就銷售強積金的中介人規管的諮詢文件製訂框架,同時計劃推出黑名單計劃,將曾欠付強積金的僱主名單在網上公布,讓更多市民可循不同途徑了解誰是 「無良僱主」。

積金局現時積極推進監管中介人諮詢文件的相關工作,除了中介人監管 外,亦正考慮公開無良僱主,將他們列入黑名單。積金局營運總監於海平表示,計劃在積金局網上發布以往被成功檢控、欠交僱員強積金供款的僱主名單,用意讓市 民在尋找工作時可了解公司是否曾拖欠強積金供款,但目前計劃仍在研究當中,例如在網上擺放黑名單的年期亦未有定案,初步傾向三年或五年。於海平說,由於所 有欠付強積金僱主均曾在法庭被判罰,故此不存在私隱問題,希望日後對無良僱主有警惕作用。

於中介人規管,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菁說,最快今年底會推出諮詢文件,明年交由立法會審議;至於規管條款細節,例如沒有向積金局註冊的中介人,若向僱員推 銷強積金即屬違法,希望可收阻嚇之效。陳唐芷菁表示,今年保險公司搶攻強積金市場的發展,必須留意類似雷曼迷債事件所突顯的違規銷售問題,故此決定暫緩推 行半自由行,並已在今年九月起,禁止強積金公司向客戶提供禮品回贈。她認為即使未有半自由行,現時強積金市場已有正麵發展。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