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的議案,促請政府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

十二月 5, 2010
Joe Chan

【本網訊】強積金實施10周年,一直被議員批評制度千瘡百孔,令無良僱主能用盡招數逃避責任;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的議案,促請政府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會議期間,有20名工聯會代表在立法會門外請願,要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動 議由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提出。他表示,強積金推行10年,管理費仍然偏高,不但蠶食僱員供款,更指「現時仍有不少僱主拖欠,甚至從來未有為僱員供 款。」所以,要求政府立法規定管理費金額的同時,也要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將拖欠供款的僱主即時監禁, 及將其公司列入黑名單。 

他促請請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由政府、僱主及僱員3方共同供款,並要求實施「一生一戶口」制度,確立強積金?口的可攜性,及規定說明實收的管理費金額,改善退休保障。 

要求取消對沖機制 

議員李卓人認為,現時強積金每個月的供款比率只有5%,部分低收入人士根本無法儲存足夠款項應付退休生活,故建議政府為低收入人士供款。而議員湯家驊就擔心,再不檢討強積金制度,可能會對日後政府福利開支造成沉重負擔。 

另外,議會外有20名工聯會代表到場聲援,要求取消僱主供款的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之間的對沖機制,並保留本港僱員按僱傭條例相關條款,賦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權利,令退休制度更完善。 

陳家強﹕強積金有改善空間 

財 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承認,強積金推行10年,的確有改善的空間。他又指,政府高度關注強積金管理費及透明度的問題,除了依賴巿場促進收費調低外,積金 局會與受託人商討減低費用的措施。但他認為僱主供款與遣散費對沖安排沿用已久,取消與否應先平衡勞資雙方利益,而政府會就修例建議諮詢立法會。 

不過,多名商界代表議員已反對取消強積金和遣散費對沖機制,認為有關安排可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又指外圍經濟仍不明朗,現時並非檢討的適當時機,擔心會加重僱主的行政負擔。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