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時:強積金減價戰持續

二月 18, 2011
Joe Chan

銀聯信託董事總經理劉嘉時(見圖)昨日指出,強積金(MPF)未來收費或會進一步降低。她又稱,正面的價格競爭是健康情況,惟希望業界不是單純為「減價而減價」,而是有「價值」的減價。

收費減半機會不大

劉嘉時出席活動期間表示,收費最平的強積金並非是投資者最好的選擇,因為除收費外,投資者亦要看基金的種類、回報和服務等。至於強積金收費降價的空間,她 則稱不同公司各有策略,因此具體如何降價各不相同。總體而言,資產增加大的公司,其減價幅度和程度相對多一點。她續說,由於有許多交易費用都依然存在,因 此市傳未來收費比現時標準下降一半的說法並不容易做到。

此外,劉嘉時表示支持立法會下周一將討論提高強積金供款上限,由月薪2萬元上調至3萬元。惟她說,現時本港強積金供款屬於中位數,相信這個舉措對現時強積金業界並無大的幫助。

人幣產品短期難推

劉嘉時亦預期,未來強積金的數目將會有所增加,但種類並不會增加,因為積金局希望分散基金風險。另外,對於人民幣產品發展,劉嘉時則表示由於現在市民日常生活仍然建立在港幣基礎上,因此人民幣產品暫時不會推出,但投資者可透過其他渠道投資人民幣產品。

投資諮詢機構美世外判服務大中華市場主管卓偉強建議香港強積金仿效澳洲的分開收費,即由僱主支付行政費用,而僱員則負責投資費用,此舉可使得僱主選擇「價 廉物美」的供應商。惟劉嘉時則認為此舉現時在香港不可行,因為香港有眾多中小企業,並非全體施行全電子管理,在具體實施中並不現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