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車禍凸顯意外難料 外出頻繁全年旅保更划算

十二月 19, 2011
Eddie Choy

永安旅遊東北三省旅行團上周五駛經吉林省榆樹市高速公路時,因巴士失控墮坑翻側,造成兩死三十八傷,目前仍有兩名重傷團友在哈爾濱留醫,其餘港人則均已返港,沉痛之餘亦給平時熱愛出遊的港人敲響警鐘,遊玩時除了注意人身安全之外,購買一份旅遊保險亦是必要之舉。若經常外出遊行者,更可考慮買一份全年旅遊保。為減緩壓力或與家人聯絡感情,眾多港人每年起碼出遊1至2次,購買一份旅遊保險雖然無法避免意外的發生,但它可以在意外發生後為投保人的家庭提供一些經濟上的支持。綜觀本港旅行社,單次旅行保險收費至少逾百元,若外遊頻頻或經常出差,不妨考慮購買一份全年旅遊保險會更為划算,但由於每家公司的具體賠償金額不盡相同,加上同一家公司亦有不同的保單計畫,投保人應在選購之前貨比三家。
    目前本港的全年旅遊保便宜的只需千元,此外,若投保者只是個人,保費會相較於家庭更為便宜。當然,除了看清楚投保額,全面了解保障範圍亦是購買保險的重要准則。投保人在外出游玩時最為擔心的是突患急病或遇到意外,而這兩方面的損失所有的旅遊保險都會覆蓋,並且基本是賠償數額最大的部分。其中,醫療保障費用除了報銷投保人在海外就診時的手術及住院等有關費用,還包括返港後繼續治療或覆診的費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投保人返港後的覆診費只會保障三個月,若三個月後傷者依然未能痊愈,則需要自己支付餘下的金額。

返港後醫保只有三個月

    若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投保人還可以撥打保險公司的24小時全球緊急支援服務,此次哈爾濱重大車禍發生後,因為車內眾多團員購買了蘇黎世的旅遊保,蘇黎世除了安排當地醫生第一時間到達事故現場,翌日又派出本港醫生前往內地進行支援。此外,部分保險公司如平安保險,若遇到非常嚴重的事故,還有可能安排直升機運送醫療人員及藥物前往救援,但必須根據當時的SOS調配情況而定,並且該公司業務只限單次保險服務,並無全年旅遊保險計畫。另一方面,遠水始終救不了近火,出遊的人萬一遇到緊急情況,仍應首先撥打當地的救援電話,繼而打給保險公司。

每次出遊保障僅90日

    全年旅遊保險計畫雖然平均保費相對於單次計畫便宜,出遊次數亦不受限制,但每次的外出時間卻只有單程旅行的一半,通常僅有90天,而一般的單次旅行計畫受保時間長達180天。
    此外,很多人誤以為全年旅遊保只會將超出90天以外的日子列為不承保範圍,事實上,一旦超出了每次最長逗留期限,整個行程的保單就會失效。舉例來說,若有退休的長者投保人,想與在海外定居的子女團聚並逗留數月,在離港的頭三個月內不慎跌傷,卻於離港五個月後才返港,即使受傷的時間屬於受保範圍內,但因整體逗留時間超過了規定,保險公司亦將不作任何賠償。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