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經濟》日本國債倘繼續遭降級,強積金勢逼減磅損回報

九月 26, 2011
Joe Chan

日本國債的信用評級最近遭兩大評級機構調低,縱使威力並未如美國般,在降級後掀起環球大跌市,但原來對本港打工仔的強積金,特別是環球債券基金部分,卻構成潛在威脅,基金界現正與監管機構密謀應變之道。
繼美國主權評級於8月初遭標普首次調低後,未幾穆迪也把日本國債評級從Aa2下調一級至Aa3,為9年來首次;而標普更早於4月調低對日本評級展望。惠譽亦出口術,聲言考慮「踩多一腳」、作相應調低。
如此一來,目前給予日本最高AAA評級者,僅得東瀛主要評級機構R&I(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難免令受託人擔憂此評級難保。
而根據現行的強積金條例,環球債券基金持有穩健主權國的債券,如美國及日本等債券,可獲豁免以一成作上限,最多可持三成比重。
若然不久將來再有評級機構對日本「開刀」,把日債降級,現有25隻環球債券基金,預料需拋售日債,由三成狠削至一成的上限,市場料涉及資金逾十億元。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程劍慧指出,以日本飽受3﹒11大地震衝擊,復添經濟迷失10年,令市場關注日本唯一的「三條A」最高評級遲早喪失.強積金環球債券基金普遍以花旗環球債券指數(Citibank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作基準,當中美債及日債各佔上述參考指數三成比重。
程劍慧預警,若日債一旦被降級,強積金需作相應減持行動,由現時最高的30%減到10%,擔心對基金回報構成負面影響。

《香港經濟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