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佬 無個好 ?

五月 12, 2011
Eddie Choy

在過往廿七年保險生涯中,很多時認識到新朋友,正常地都會被問及做什麼行業,小弟從不避諱說是保險從業員。不知是我雖無過犯……還是什麼原因,多數得到的回覆或反應卻是:「我也有朋友或親友是做保險的」、「我已購買了保險」等,估計是怕我會推銷保險產品吧。

其中有一次飯局,坐在我左邊的一位新朋友,當知道我從事保險的時候,即一言不發地把頭轉向另一邊,好像我突然間不存在一樣,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呆坐,我唯有繼續與右側的朋友聊天,當時我覺得他怪可憐的,我還未開始推銷,他便自我封閉了。對這類朋友,我一般不會再打擾他們,但會告訴他們碰到任何保險疑問時,可以隨時致電給我。

亦有一次蠻有趣的經驗,小弟在某場合結識了一位朋友,不知何解很投緣,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之後經常碰面,自然成了很談得攏的朋友。幾年後一次聚會,這位朋友突然問起小弟的職業,當我告訴他:「我是一名保險業員」,這位朋友即時甚大反應:「認識了你這麼多年,為什麼你還沒有向我推銷過保險產品?」我啼笑皆非地回覆:「對不起,由於我是負責公司機構保險的,所以並不推銷個人保險。」

部分保險從業員可能比較進取,引來很多客戶不滿,甚至有人說:「入行後斷六親」、「保險佬,無個好。」其實只看你的態度如何,如新入保險行業的人,多會以親朋戚友為最初的銷售目標,這樣未嘗不是好開始,因為就算出錯也可對親友修正,從中不斷學習,只要能真誠分析親友的需要,替他們安排合適的保險計劃,而非單向生意看,那樣就生意與朋友兼得了。

以小弟為例,就有很多從不給我生意,只給我保險問題的朋友了,當我能回答他們的問題,他們自然會給我機會,我也因此樂得成為一名有很多朋友的保險顧問呢!以後亦可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保險的奇難雜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