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會擬響應紫荊花革命 政府救火 教師獲注資 長俸公務員仍無份

二月 26, 2011
Joe Chan

財政司長曾俊華宣布把240億盈餘注資進強積金 ,公務員和教師無份,這兩個界別的工會發動大遊行,政府昨迅速修訂立場,改口稱6萬津貼及補助學校教師亦受惠於6000元強積金注資。但12萬長俸制公務員始終未能受惠,警務督察協會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稱有意發動警務人員與家屬一起參加3月6日由教協發動的「紫荊花革命」遊行,成為首個響應大遊行的紀律部隊員工組織。

督察會廖潔明﹕公務員無注資不公平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批評,曾俊華建議把6000元注資給全港強積金戶口持有人,即是連年薪數百萬的問責官員(特首、三司長及11問責局長)也受惠,反而薪酬少得多的12萬長俸制公務員包括警隊人員卻被歧視不能受惠,並不公平。因此他欲參加教協及公務員工會聯合會號召於3月6日舉行的反預算案大遊行,更有意發動警隊成員及家屬參加,「保公義、衛權益」。但他暫難估計參加人數,亦未確定以協會還是以個別人士名義參加遊行。

發動大遊行的教協副會長張文光昨強調,雖然政府昨轉?,改口稱6萬教師亦受惠強積金注資,但3月6日的大遊行仍會進行,因教協希望幫助仍未能受惠的12萬公僕,包括官校長俸制老師,爭取平等待遇。

警隊員佐級消防未決定

維持治安的香港警隊有3.3萬人,是最大政府部門,警員可否參加遊行示威向來是敏感話題,因《警隊條例》第8條規定警員不得參加任何職工會,意味警員不能參加工會組織的罷工或工業行動。但廖潔明昨回應時強調,今次發動同僚參加遊行,只為保障自身合理權益,他認為應沒違反任何警隊書面命令。不過,為求穩當,廖潔明昨日電郵給警隊管理層,尋求澄清同僚參加今次遊行是否有問題。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黃程則稱,協會暫未決定是否參加遊行。

消防處    現為第二大紀律部隊(逾9600人),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趙善聰昨稱,同僚普遍對注資安排感不滿,但是否參加遊行要看紀評會決定。本身是入境處    工會代表的紀律部隊評議會輪任主席倪錫水表示,不同紀律部隊同僚,大多對注資安排感不滿甚至憤怒,因它造成分化,例如3萬多強積金公務員可獲6000元注資,但12萬長俸制公僕卻不受惠,做法不公平,令人失望。但他表示,現階段紀評會暫無意號召紀律部隊人員參加遊行,唯若同僚以個人名義遊行,該會不反對。

公務員事務局﹕參加活動有指引

對於有公務員包括警務人員有意參加紫荊花革命遊行,公務員事務局回應稱,公務員一如其他港人,享有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和自由,但政府有指引,提醒公務員參加外間活動時,必須避免置身於不恰當或不合法的境地,或參加一些與其公職身分不符的活動;公務員亦須確保其行為不會有損其在公職上處事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形象。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