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賢達:完善積金制度 全民受益

二月 17, 2012
Joe Chan

有「基金教父」之稱的雷賢達發表文章,指過去10年強積金收費及表現備受市民詬病,在經過10年發展,政府應該改善強積金制度。特別在基金風險管理、收費水平及為成立一個全民強積金戶口等。雷說,他從事基金行業多年,深刻了解強積金的投資和管理。經過多年的體會和聆聽各界的想法之後,對現行的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制度提出一些建議。

雷賢達﹕運作了11年,強積金已經涵蓋了71%的工作人口,總資產淨值達3780億港元,現在每個戶口的平均結餘約為15.1萬元。假定投資年回報率為4%,即使不再增加供款,20年後平均每個戶口的結餘也只達到74萬元,30年後則是126.6萬元。

強積金是對社會保障和個人自願儲蓄的重要補充。持續地完善強積金制度,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士的生活,是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

5方面可以加強改善

現行的強積金制度未盡完善,原因如下:

1. 強積金覆蓋未全面 ,如家庭主婦、在強積金制度實施之前已經退休或失業的人士,因此未能為這部分人口提供退休保障。

2. 強積金每年的投資回報大幅波動,風險管理未如理想。很多產品未有將市場控制下行風險作為重要考慮和指標,視乎不同類別的投資產品,基金經理可以將過大比例的資產投資於高風險的證券市場,回報並不穩定,未能保障市民強積金的資產價值。

3. 現時的強積金計劃的基金開支比率(基金的實際開支總額佔基金平均資產值的百分比)平均約1.8%,收費比其他有公積金制度的國家或地區高昂,極不合理。複合計算,更加會蠶食市民供款,影響退休保障。現在市民強積金戶口的收費,可分為「信託人及託管人」、「行政管理人」和「投資經理」收取的三個部分,現在皆由私人公司負責,也是收費高昂的部分原因。

4. 現時僱員無權選擇強積金供應商,因此各強積金供應商之間缺乏競爭,供款者也欠缺多元的基金投資選擇。

5. 強積金計劃僱主供款可以用來抵消僱員的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安排不盡合理。僱主供款在僱員的強積金戶口,應該是為承擔僱員退休保障的部分責任;而僱員在離職或遭裁員時應獲得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則是勞工就業權益的部分,兩者現在混淆不清。

現行強積金有兩優點

雖然強積金制度有不少不足之處,但我們也應認識到現在的強積金制度有以下優點:

1. 由於強積金已經達到一定規模,將來規模更愈來愈大,如果能夠將一部分資產集中投資,其規模足夠支持更多元化的投資產品,改善基金投資回報的穩定性。

2. 由於已有70%僱員擁有強積金戶口,戶口可其他社會功能,如將其他有社會保障性質的項目轉移,綜合管理,其所牽涉的成本比從零開始要小。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