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疑被借過橋

九月 24, 2012
Eddie Choy
宣傳移民瓦努阿圖

【明報專訊】有移民公司近年大肆宣傳,宣稱可代辦瓦努阿圖永久居民身分,作為內地人在港申請投資移民的跳板,但至今成功個案僅兩宗。本報發現,代辦有關申請的移民顧問公司,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向入境處取得僅有的成功申請投資移民資料後,將有關信件放在公司網頁,有藉入境處間接宣傳業務之嫌。立法會議員認為,有關公司藉入境處宣傳的做法雖不違規,但亦不道德,入境處應向公司表達不滿。

入境處失望議員:合法但不道德

太平洋移民顧問有限公司(PRG)近年在港大灑金錢,宣傳移民瓦國及負責代辦申請。本報發現,該公司網頁首頁,置有「香港入境處之通函回覆」,並列出「香港入境處就瓦努阿圖身分取得香港『投資移民計劃』之成功個案作出書面核實回覆」。有關信件實為該公司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向入境處查詢至今年3月底,有否透過瓦國永久居民簽證身分,成功申請投資移民個案。入境處期後回覆有成功個案,但沒回應數目。該公司行政總裁張晚有表示,不回應事件。

根據《公開資料守則》,除了可危及本港的防務、司法等資料,入境處也要按守則及部門慣例,作出回覆。

移民公司查詢覆函貼網頁

入境處消息透露,對於有關公司將信件放在網頁涉用作宣傳感意外及失望,但由於有關查詢屬公開資料,該處亦須答覆,亦無法阻止對方不刊登。消息又稱,因瓦國永久居民計劃存爭議,故審批其投資移民申請時十分嚴謹。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入境處的官方回覆原意並非用作宣傳,有關公司將信件置於網頁內,做法不太妥當,「不太道德,但又未違法」。他認為入境處應警告或勸喻對方,「審批權在入境處,公司收到信息或會知難而退」。他又認為,透過第三國家投資移民有風險,申請者應慎重考慮,政府亦應檢討投資移民的制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