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不是「意外事故」 恐難獲理賠

十一月 9, 2011
Eddie Choy

彰化民眾陳桓毅上個月初赴歐洲度蜜月,卻不幸發生腦溢血而在維也納緊急開刀的。旅行業者指出,不管是旅行社的責任險或旅客自保的平安險,基本上都以「意外」為前提,陳男是生病,不是發生意外事故,可能很難獲得理賠。

     陳桓毅的個案引發各界對旅遊保險給付的關切。森達旅行社負責人連秀芃指出,目前旅行社辦的「契約責任險」內容包括二百萬意外險與三萬元醫療險,很多旅客為加強保障,會再加保「平安險」,保額由數百萬至上千萬不等。

     但連秀芃強調,不管是旅行社的責任險或旅客自保的平安險,都以「意外」為前提,即在旅遊途中發生意外事故及產生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才會理賠;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名模林志玲在大陸摔馬,搭SOS專機回台治療。

     連秀芃表示,陳桓毅在歐洲是腦溢血,屬於生病,不是發生意外事故,可能很難獲得理賠。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則表示,民眾出國若碰上有醫療需求,可透過自己的保險公司、信用卡公司或聯繫當地駐外辦事處支援,進行緊急處理。回國後可在六個月內,申請健保核退海外就醫費用。六個月期限,急門診是從海外就診日起算,住院則是從出院當天起算。若長年在外經商、旅遊,六個月內未返國,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在大陸地區住院五天以上,收據及診斷書要先在當地公證。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海外醫療費用核退是針對「緊急」、「不可預期」才能核退,且費用無法全額核退。依健保法,國際醫療專機等交通費不在核退範圍內。

     國際SOS總經理陳楷植提醒,出國前最好掌握外交部緊急聯絡電話、保險公司海外急難救助中心電話,國際SOS廿四小時聯絡電話886-2-2523-2220,提供即時病情評估和建議。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