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WHV保險

九月 13, 2011
Eddie Choy

旅行打工逍遙遊
「工作假期保險」雙重保障
一邊旅行一邊打工,是體驗異國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香港與不同國家合推的「工作假期計劃」(Working Holiday Scheme),能夠提供簽證予18至30歲的成功申請者。
參與工作假期計劃,最重要是有保險傍身,但有關的保險產品不多。 目前3間中外保險公司提供的有關保險計劃,保費由每年4,800至9,800元,比一般旅遊保險亦貴3至7倍。
有專家指,工作假期保險涵蓋旅遊與工作雙重保障,小病小痛固然可減輕醫療費用支出,遇意外時,當中的包機緊急支持服務,更能保障事主得到最快最佳的照顧。 採訪:李如虹
現時可供申請工作假期計劃的國家,包括新西蘭、愛爾蘭、德國、日本,澳洲及加拿大,而只有前4者,要求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的醫療保險,否則不會獲發工作假期簽證。
大部份保險公司只提供旅遊保險,保障範圍只限到海外旅遊,並不提供工作的保障。 而每年投保的旅遊計劃,又有每次旅程日數限制,故此,不少申請工作假期簽證去體驗生活的年輕人,都未能有足夠的保險傍身。
在香港,並非所有保險公司均提供工作假期保險,就算購買旅遊保,保障期限最多只是182日。 現專門為工作假期保度身訂造的保險計劃,除了美亞保險的「工作假期保障」和外國保險公司World Nomads外,只推出兩個月的豐隆保險的「工作假期保」,則以比巿場至少平宜18%的保費搶客。
傷風感冒皆覆蓋範圍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說,工作假期保提供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的保障期,保費分別為2,000元、3,000元,及4,800元。 比巿面上的旅遊保險優勝的是,保障範圍包旅遊和工作雙重目的,全年保障更沒有設日數。 若患上傷風感冒需在當地問診求醫時,也有上限2萬元的門診醫療保障。
至於美亞保險,則備有最低基本保障計劃,保費只須238美元(約1,848港元),若要加上醫療保障,每年總保費則須755美元(約5,863港元)。 較有特色是提供綁架和信用卡保障,當事主遭人綁架而死亡,保額為1萬美元(約7.8萬港元),假若不幸身故,其30日前之未繳款海外信用卡簽帳,可獲250美元(1,941港元)的保障。
包機返港就醫有保障
此外,Lonely Planet推薦的World Nomads在網上備有一站式申請,快捷而方便。 以一年為期,港人申請費用約1,265美元(約9,826港元),入場費為3間中最貴,但保障亦最全面。 以個人意外保額為例,便高達7.5萬美元(約58.2萬港元)。 醫療保障覆蓋面亦較其它為廣,特點包括上限200美元(約1,553港元)的牙痛治療及物理治療師費用等。
至於需要住院留醫的話,美亞保險和World Nomads提供額外住院現金,前者若受保人於海外住院連續2日或以上,第三日起可獲每日現金津貼,每日30美元(約233港元),後者上限則高達1.6萬港元。 有額外現金津貼,可作住院期間購買日用品的費用。
除了美亞保險設1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的上限保額外,其它兩間則實報實銷。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何家驥說,買工作假期保最重要看醫療保障項目,反而行李遺失或個人財物遺失等項目並不太重要。 至於有任何嚴重損傷,需要包機送返本港醫治的話,便無須負擔天文數字的醫療費用。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