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MPF基金收費?

三月 10, 2011
Joe Chan

巧怡剛剛轉工,正在挑選新的強積金計劃,這晚她致電請教舊同學積哥:「我知道挑選強積金計劃應考慮不同因素,收費是其中之一。據我所知,強積金基金通常涉及一些管理及行政開支,究竟基金公司如何收費?」

積哥解釋:「強積金基金一般透過『扣除基金資產』收費,即透過扣減基金資產值以支付基金費用,少數則會透過『扣除基金單位』收費,即由計劃成員的累算權益中,透過直接扣減成員帳戶的基金單位收費。」

一般採「扣除基金資產」收費

積哥舉例說:「假設某基金發行1萬個基金單位,而基金資產值為10萬元,若基金的管理及行政等開支為2,000元,扣減收費後,投資者可攤分的基金淨值就是98,000元。換言之,基金的單位價格就是9.8元。」

巧怡追問:「計劃成員可否得知自己支付了多少基金費用?」積哥說:「由於費用一般以整個基金為計算單位,而不是以個別計劃成員為單位扣減。因此,受託人難 以準確計算個別帳戶的實際開支或費用,亦沒有報表記錄每位成員所支付的金額。」積哥續說:「不過,這種收費方法的好處是基金費用已反映在基金單位價格 內。」

少數用「扣除基金單位」收費

巧怡又問:「『扣除基金單位』又是怎樣?」積哥說:「目前只有少數強積金計劃採用『扣除基金單位』的方式收費,主要是強積金保守基金。」它是從計劃成員的 帳戶中扣除基金單位用作支付基金收費,「以上述同一例子,受託人會在所有投資於該基金的成員帳戶中,扣減總值等於2,000元的基金單位作收費,但由於扣 除基金單位不會影響基金資產值,故基金單位價格並未反映收費。」

積哥補充,雖然基金收費有不同計算方法,但計劃成員可參考「基金開支比率」,以作比較。有關詳情,可參考積金局網站的「收費比較平台」。

積金局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