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費知多少

十月 21, 2010
Joe Chan

有很多人都會忽視基金管理費用的問題,投資者心理都認為收管理費是一件必然的事,亦是沒法避免的,因此對管理費不聞不問。

各類基金產品管理費用大有不同,Callan Associates於今年進行了一項調查,徵詢了捐贈基金、基金會、退休金計畫及其他機構投資者對管理費的意見及態度。

有投資者從未評估管理費

調查中發現只有50%受訪者認為自己所繳付的管理費合理,另外有33%受訪者認為,總括來說整個行業收取的管理費用合理。比較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有半數投資者不打算於未來一年去評估他們對外投資時所付的管理費,甚至有更多的投資者表示,他們從未評估過這些投資管理費。

多投資者都會忽視管理費的問題,他們都認為收管理費是一件必然的事,亦是沒法避免的,因此對管理費不聞不問。有學者更指出,市場走勢愈好,人們對管理費愈 不重視;當市場一路向下走時,他們才會想起原來自己正在付出相當金額的管理費。舉一個簡單例子,兩家大致相同的基金每年收費為1.5%0.5%,如果市 場向上升1%,你的成績單將會分別是淨賺0.5%及倒蝕0.5%;但當市場大幅上升到25%時,成績單上分別是23.5%24.5%的進賬,可是投資者 多數都不會在意。

管理費累積可大可小

了一部分投資者如上面所述,因為投資項目正在賺錢而不在意管理費以外,亦正如上星期的文章所說,投入感不足亦是一般市民忽視管理費的原因。投資基金近年愈 見普及,散戶投資也好,委託理財顧問作投資也好,數字連年上升,投資金額亦然,始終用真金白銀去投資,亦不到大家不投入,一分一毫亦應花得合理。

萬別以為1.5%0.5%只是很少的分別,試試不要以百分比來計算,將它化作實際金額,假如你月供基金金額為3,000元,年供為36,000 元,1.5%即是540元,驟眼看都不算多,但可別忘記基金可升可跌,當市況下跌時,本金增長減慢甚至會負增長,再加上比例不變的管理費,年年累積,很快 便不是三位數字了。

不論哪一種基金產品也好,都不應忽視管理費的存在,無論市場上升或下跌,都要做個精明消費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