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規管沽空港股跌超歐美

十月 10, 2011
Joe Chan

上周港股風高浪急跟?歐美股市和歐債危機的鼻子走;但為何港股的跌幅遠大過歐美?答案就是歐美各國都在金融動蕩最敏感時刻實行禁止股票沽空,但香港財經事務局卻在上周表明不會禁止股票沽空,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禁止沽空會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乏信心。筆者奇怪為何希臘,甚至韓國都曾禁止股票沽空(現時仍禁止),難道歐美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比香港重要?香港要特別推出沽空制度才可令國際投資者留在香港市場?

    強積金股票被借貨沽空

    投資市場是個信心維繫的行業,亦是資訊主宰成敗的行業。香港有一些特殊的情?是外國市場沒有的,包括我們強積金投資的基金中都有頗多外資基金經理參與管理,他們有多少現金,持何種貨量,準備在何時買貨及賣貨等資訊,都是極珍貴的資料,能夠事前獲悉這些行動,絕對可以令你迅速致富。基金經理本人若從「超前行動」中買貨及沽貨而獲利是違法,但法例卻無法禁止和監管那些與基金經理有資訊往來的人賺錢之機會,法例亦難以監管基金經理的一切社交活動。不過,是很多投資者可能不知道,我們市民每個月投資的強積金,其股票是可以被借去給大戶們作沽空港股之用,所得的借貨沽空利息收入,卻是屬於基金管理公司,與強積金的存戶無關。

    基金經理的增持及減持股票行動,美其名是組合調整或形勢所迫(增加現金以防投資者贖回),表面是理據充足,但若加上一些機構性大戶適時沽空及適時平倉回購之行動,我們不能抹殺基金經理和投機大戶們的買賣活動是有關連性。畢竟這些行為若能成功串通,所牽涉的利益并非數百萬元,而是數百億元。

    大鱷襲港累散戶賤價止蝕

    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成立禁止沽空法例或機制,這法例并非鼓勵政府隨時干預市場,而是令那些經常得到特殊資訊的人士,有隨時被政府入市干預挾淡倉之危險,增強保障其他一般投資者的利益。以現時情?,國際性炒家們既知道港府不會禁止沽空,在其他多國禁止沽空的情?下,便蜂擁襲港,所造成的后果便是拖累小股民,在恐慌情緒下會賤價止蝕離場。港府輕視道德風險成長特區政府在預防金融動蕩的準備功夫是非常貧乏,因為很多官員只有學歷上的高水平,但對投資市場運作及道德風險所知不多,如何將公眾利益轉化成私人利益的伎倆更是一知半解,故這是港股跌幅比歐美股市更甚的原因!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