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積金10年年均回報僅2.96%

一月 15, 2011
Joe Chan

美鳳(左)稱,半自由行即將成行,增加市場的競爭壓力。旁為曾祥文。香港文匯報圖  中評社香港114日電/強積金推行十年,有強積金顧問公司公布 強積金成績,結果可能令打工仔相當失望,強積金10 年累積回報33.91%,即平均每年約2.96%,該公司相信在半自由行的推動下,今年基金的收費可下降一成。大市方面,業界指強積金表現今年上旬可 承接去年動力,但下半年會有壓力,除亞洲市場外,亦可留意美國。

文匯報報道,駿隆集團董事總經理蕭美鳳表示,強積金去年平均回報 7.96%10年累積33.91%,當中以亞洲股票基金表現最好,去年及 10年累積回報分別為17.03%102%,跑贏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分別13.06%73.04%升幅,港股基金方面,去年及10年回報 分別為11.49%95.33%,稍勝恒指的10.67%90.99%

10年回報34% 跑輸亞股港股

過去10年間,基金數量自02年始共增加178隻,其中以股票基金最多。不過,由於市場主流偏向收費較低的指數基金(ETF)及簡單易明的目標日期基 金,加上監管較容易,故認為未來大方向會朝此兩大類基金發展。強積金公司之一的研富資產管理 (RCM),其香港及中國業務總監余天佑表示,將推出兩個新 基金產品,包括大中華基金及亞洲(包括日本)基金,ETF產品則未有推出時間表,因不符合該公司由下而上選股策略。

蕭美鳳又指,半自由行即將成行,增加市場的競爭壓力,近年已見強積金公司開始減低收費,她亦點出,另一原因是由於強積金資產不斷累積增大,令以此為基準的基金開支 比率(FER)變細。她預計,今年基金收費會下跌約一成。不過,由於基金開支比率於基金成立後2年才需公開披露,故未必可於年內反映出來。

她又提醒,強積金成員調整投資組合,需注意平均成本計算方法或一筆過點對點計算方法的不同之處,前者適合轉換每月供款部分,如一筆過,則以後者作參考。

資金仍會流向亞太區市場

大市方面,蕭美鳳預期美國與部分歐洲國家有復甦跡象,資金仍會流向亞太區市場,但要留意大中華地區股市波動大,投資者切勿集中投資單一市場。駿隆集團高 級分析員曾祥文指,由於人民幣流通的程度不夠,投資限制亦多,故人民幣相關的強積金產品數量不多,而美國對於進取型的投資者亦是一個投資的選擇,主因是預 計當地的企業盈利改善,QE2有利股票市場。但對歐洲及日本市場則持中性偏淡的態度,料除德國以外的歐洲市場會持續低迷。

余天佑估計,強積金表現今年上半年可承接去年動力,但下半年會有壓力,他除看好新興市場外,建議投資者留意經濟復甦有望的美國市場。

另外,RCM亞太區行政總裁康禮賢指內地股市估值處於合理水平,預測今年A股市盈率12.5倍,恒指今年預測市盈率為11.6倍,並預料上半年會進一步加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