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廣東」退休保障小進展

三月 10, 2011
Joe Chan

華南觀察﹕「幸福廣東」退休保障小進展

【明報專訊】廣東提出將該省辦成幸福省,要讓所有人都有幸福感,就不能忘記長者。最近公布的最低退休養老金改革,提高了金額,也改進了計算方法。廣東有了 點進步,但全國的做法還不足以保障長者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民工這方面的待遇更乏善足陳。

退休保障、住房和醫療是長者三大最擔憂的事情,而從2013年開始,中國將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全國儲蓄與消費比例和模式都會因而產生結構性變化。所以,退休保障改革刻不容緩。

由 於實施?制退休保險不到20年,而且繳交的比例與金額都很少,所以積累不多,目前能發的金額可謂少得可憐。按照將於7月1日實施的新法,全省最低的養老金 是每月454元(人民幣‧下同),廣州能達到715元,提高了將近10%。上述是那些供款年期短而且金額低,受到最低保障的部分,而廣州和深圳的一般退休 職工,每月可收到近3000元,如果加上補充保險,則再多幾百元。

保險限省內轉移忽略民工

人必須對未來的生活有可依靠的保證才感到幸福,也才會敢於花錢消費,目前中國的儲蓄率高的原因就是對未來擔憂。廣東的小步改革還未能為職工釋除疑慮,但已經 有改進,全國特別是經濟落後省份的步伐更慢。農民工的遭遇更慘,他們很多還沒有簽勞動協定,即是說什?保險都沒有,即使有了勞動和養老保險,但目前只限在 廣東省內轉移,若要離開廣東回老家,則化為烏有,廣東不能只保一省的幸福。

阮紀宏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