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注資關愛基金 協助未受惠新移民

三月 7, 2011
Joe Chan

新移民未能受惠「人人派6000元」建議,財政司長曾俊華決定借助由政務司長唐英年掌管的百億元關愛基金,將注資基金以協助新移民。一直停留於開會討論階段的關愛基金,其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表示,按基金的工作進度,即使要向新移民「派錢」,最快也要等到今年6月。

泛 民昨日的遊行要求政府復建居屋、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和縮窄貧富差距。曾俊華昨在港台《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稱,這三項訴求均是「值得讚揚的建議」 (commendable suggestions),但要另行處理:「我們一直循序漸進處理這些訴求和民生問題,很多問題已有進展,但我同意仍有很多空間待完善。」

曾俊華恐會推高通脹

政府消息人士則解釋,政府聽到這些強烈訴求,不可能當沒聽過而不作處理,但首要是了解清楚其具體內容,例如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計劃是什麼?不應就此推斷政府在復建居屋問題上有了新的立場。消息稱,預料曾俊華明日與泛民主派會面時,會問對方訴求的具體內容。

政府向擁有永久居民身分證的18歲或以上市民派6000元。曾俊華稱,會盡快公布有關細節,初步想法是市民可隨時提款。但為鼓勵市民不會即時提取,或會透過一個平台,以利息吸引市民儲蓄。

曾俊華上周被問到派錢和退稅,會推高今年高達4.5%的通脹率,他當時以「如今最重要是凝聚共識」作回應。曾俊華昨終承認,退稅、派錢會推高今年通脹,「但我衡量過所有考慮、尤其是公眾期望後,決定採用這些(退稅、派錢)措施。」

關愛基金最快6月才能派錢

至 於如何幫助未能受惠「人人派6000元」的近30萬名新移民,曾俊華指會向百億元關愛基金注資一筆款項,向他們提供協助。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 稱,周六才收到政府通知,指將向基金注資協助新移民,但對方未有提到注資金額。他補充,由於關愛基金尚待立法會5月審批撥款,故即使已有計劃協助新移民, 最快也要等到今年6月才能正式執行。

關愛基金秘書處歡迎曾俊華向基金注資,向未受惠發放6000元、但有經濟需要的非永久性居民提供援助,基金將與政府部門進一步商討具體的實施細節。

平機會接約10多宗新移民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昨出席商台節目後稱,平機會至今收到約10多宗查詢,大部分是居港未滿7年的新移民,不滿未能受惠派錢的安排,認為政府涉嫌歧視。 但林煥光指出,平機會並無法例規管歧視新移民,故沒有法律空間處理相關問題。但至於「不派錢給新移民」是否導致社會不公義,他指要待政府公布細節後,再作 評論。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