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隱瞞研退休保障數據

一月 19, 2011
Joe Chan

社會一直批評政府對全民退休保障欠缺承擔,但原來中央政策組早於○四年就有關課題進行研究,訪問了多達五千個住戶,並於○七年收到研究數據,惟政府至今都未 有對外披露研究結果。立法會議員炮轟當局刻意隱瞞,估計是研究結果太過「肉酸」,暴露本港長者晚年生活苦困,老無所依,當局才拒絕公布。

勞 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中央政策組於○七至一○年共完成了五項探討退休保障的研究,部分結果已於去年發表,但其中一項用以 推算三十年後長者資產的調查,因研究完成後巧遇金融海嘯,港府的社福政策又不斷發展,當局現時掌握的數據已完全落後於形勢,是以不便公開。

提出質詢的議員李卓人怒斥張建宗刻意隱瞞資料,「係咪得出?結果太肉酸,證明政府太唔掂,你先唔公開?」他又揶揄政府宣稱的退休保障「三條支柱」,即強積金、綜援及個人儲蓄,均出現「短樁」。

另一議員陳茂波亦炮轟政府「閉門造車」,又說:「二千年科網股爆破、○三年沙士,之後金融海嘯,呢?事來得咁密,如果你因為咁就唔公布,咁以後都唔使公布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