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會:強積金管理費仍可降

三月 14, 2012
Joe Chan

(記者 周紹基)年初RQFII推出市場,但銷情較預期冷淡,投資基金公會副主席林寶儀表示,這是因為10多隻RQFII產品同時出台,市場需要時間消化。此外,發行RQFII的機構於內地雖有高知名度,但在香港建立認受性方面,還需下一番工夫。基金公會主席程劍慧則說,由於大部分RQFII產品性質相似,影響投資意慾,但長期來說,當基金有良好表現,增加了投資者的信心,RQFII仍是吸引的投資產品。

自由行計劃暫定11月開始

市民一直要求強積金減費,程劍慧認為,強積金的管理費仍有下調空間,當平均結餘增加時,減價空間是存在的。另外,強積金半自由行計劃暫定於11月開始,她指出,市場在運作方面已準備就緒,業界及積金局亦希望盡量縮短強積金轉移時間,但仍需視乎個別產品而定,現時未有標準的轉移程序時間表,期望有關轉移程序一般可在兩至三周內完成。

投資基金公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各類債券基金中,環球債券基金以61.12億元(美元,下同)銷售總額踞榜首,但是以吸納新資金來計算,則由亞洲債券基金吸資24.66億元成為冠軍,

歐債影響將持續但轉樂觀

債券基金中則以備受歐債危機困擾的歐洲債券基金表現最差,錄得4,800萬元淨流出。程劍慧認為,歐債危機在今年仍會持續影響市場,但相信不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因為歐洲國家已投放很多資源及心力去維持歐元區穩定,故不會貿然讓任何一個成員國離開;同時,歐洲的救市行動仍會持續,她對歐債危機的看法已轉趨樂觀。

至於股票基金方面,去年上半年有大額流入,下半年則出現流出,但全年銷售額仍較2010年上升 14.6%。不過,資金淨流的規模就大幅縮減64.6%,只有5.06億元。當中又以大中華股票基金淨流出額最多,達5.66億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則流出3.01億元;香港股票基金表現就最理想,淨流入高達5.22億元。

公會指,投資者對均衡基金需求亦大增,去年銷售額升1.7倍,至20.16億元,基金銷情理想,主要是去年初的超低息和高通脹環境造成。

首兩月基金銷售平穩發展

今年頭兩個月,個別基金公司銷情理想,雖然同期仍有贖回,但整體呈平穩發展,資金輕微流入,程劍慧預期,今年下半年當市場明朗化後,基金銷售會不俗。

近年不少基金公司力推「高息債券」,林寶儀表示,投資者買入高息債券基金時,要留意並非零風險,因債券有違約機會,不應盲目追求高息,要細心分析有關債券的發行國家、貨幣匯率、企業等基本因素,同時留意債券的違約風險評級才決定投資,所謂的高息並不一定等於穩定的高回報。

大中華股票基金仍受歡迎

對於中國調低經濟增長預期,由8%降至7.5%,林寶儀指,7.5%是個不錯的增長數字,中國只要控制好通脹,並成功帶動內需,經濟可望有良好增長。若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亦不需擔心大中華區經濟,故相信大中華區股票基金會繼續成為最受歡迎基金類別之一。

被問及美國經濟環境方面,林寶儀表示看好,因為當地的經濟數據已經改善,也受惠到新興市場及亞洲地區的發展,預期美國出口將繼續改善,整體來說比去年情況理想。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