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轟私院逼買貴保險

五月 3, 2011
Eddie Choy

【明報專訊】代表13間私家醫院的私家醫院聯會,今年2月向西醫工會發出通知,要求私家醫生投保「無賠償上限」的專業責任保障,才能繼續在私家醫院 收症,約500多名醫生受影響。由於本港目前只有一間機構提供的保險無列明賠償額,但保費高昂,工會指此舉是逼醫生轉買貴保險。

買無賠償上限保險始可收症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解釋,本港約6000多名醫生投保醫療保障協會(總部設於英國的醫生互助組織)的「專業責任保障」,保費每年由21,500至325,500元不等,並無列明賠償額上限;但該組織並非正規保險機構,不受保險業監管,對醫生及病人均無保障。

工會:不切實際 削病人選擇權

500 多名醫生轉向保險公司投保,保費減少達68%。楊超發認為保險公司提供的賠償額在1000萬至7500萬元之間,已經足夠,所謂「無賠償上限」是不切實 際,保險公司也不會承保,醫療保障協會變相壟斷市場。私家醫生收症權限被終止,同時亦剝削了病人選擇入住私院的權利,病人只會湧向公營醫院,對公院人手造 成更大壓力。

普通科醫生陸偉亮向保險公司投保,每年保費8000多元。他2月起無法在私家醫院收症,約10多名病人受影響,只能轉介往公營醫院,或轉介給有投保醫療保障協會的醫生。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