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運用強積金優勢 走出「月光族」宿命

十月 8, 2012
Joe Chan

不少年輕人投身社會後,工作數年仍是每月花光收入的「月光族」。以消費及旅遊減壓固然是主要原因,亦有不少年輕人嫌投資太複雜,感到無從入手,低息環境下,把錢放在銀行又沒有利息,乾脆過著「月月清」的生活。

自願性供款 簡易儲蓄方式
現時強積金供款上限為1250元,對不少上班族來說,其實有相當空間可以額外增加強積金投資金額,因此強積金計劃提供自願性供款選擇,為年輕上班族帶來一項簡易又靈活的儲蓄方式。

年輕上班族對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存在戒心,主要是對這種儲蓄方式缺乏了解,其實相對市場上其他投資產品,強積金自願性供款計劃擁有多項獨特優勢:

完善監管:強積金計劃提供的基金,營運及管理均由強積金管理局監管。現時強積金規管法例規定每項強積金計劃必須包括至少一項保本基金,亦禁止強積金計劃提供認股權基金等高風險投資產品。強積金計劃更提供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及均衡基金,為上班族提供可靠且多元化的投資選擇。

經 濟實惠:投資股票及零售基金產品,都需要繳付手續費及認購費用,但參與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則不需要預付任何費用。此外,投資零售基金的最低投資門檻亦較強積 金計劃為高,現時自願性供款的每月供款額由500元至1000元不等,這金額往往低於市場上的零售基金的最低投資額,可見自願性供款是一項經濟實惠的投資 方式。

靈活調動:投資零售基金,若想換馬至其他基金,便要先贖回持有的基金,才可以套回資金再作投資,一來一回既要繳付贖回費及首次認購費。相反強積金計劃容許成員按投資需要轉換基金,並無需繳付手續費,更切合靈活投資的原則。

加強退休投資本錢:根據外國經驗,現時5%的強積金供款並不能應付退休生活需要。對於月入超過兩萬元的上班族來說,每月千多元的供款未免過於保守。其實配合複合利息或投資增值的威力,每月額外多付一千元,數十年後可能會增加百多萬港元儲蓄,加強退休生活資本。

隨時提取:最重要亦是最多人忽略的一點,強積金自願性供款與強制性供款部分最大的分別,是毋須等待65歲時提取,而是可以按需要隨時提取,部分強積金計劃更容許成員在每個財政年度免費提取供款四次,切合上班族儲蓄的實驗需要。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