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謀劃:國內保險業首例吸收合并案完成

四月 20, 2011
Eddie Choy

一直被市場予以高度關注的,美國最大壽險公司大都會人壽在中國投資的兩家合資壽險公司——聯泰大都會、中美大都會的吸收合并案的相關法律 手續已於近日完成,新公司將於今天更名為“中美聯泰大都會”。這也是國內保險業首個吸收合并案例。原聯泰大都會、現中美聯泰大都會CEO貝克俊於上周末接 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首次詳細解釋了這筆具有代表性案例中的諸多細節。

五年前即已定調

貝克俊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年大都會人壽在完成對旅行者保險的收購后,對於在中國市場上出現的兩家“大都會”公司,會采用“整合”戰略。“也就是說,在5年 前,美國大都會總部就已經明確了‘整合’的這一思路。”貝克俊稱,在之后的日常經營中,盡管在一些方面存有差異,但兩家同屬大都會人壽旗下的合資公司,在 產品、策略、理念,以及多元化渠道架構等方面的方向是基本一致的,這為日后的“整合”也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事實上,這個保險業首例“吸收合并”的背后其實包含了兩筆交易,先是由原聯泰大都會的中方股東上海聯和,接手了原中美大都會的中方股東首都機場所持有的那部分股份;再是兩家中、外方股東相同的合資公司進行“吸收合并”。

“我們評估了相關可行的合并方式,最後認為‘吸收合并’為最合適的合并方式,這是最符合公司目前利益并對公司的長遠發展最為有利的方式。”貝克俊表示,中 方股東上海聯和在整個過程中功不可沒,“之前,上海聯和與首都機場進行了充分而良好的溝通;保監會也非常支持這一系列的舉動。因而相關的審批工作也都進行 得非常順利。兩家公司的差異性相對比較少,因而也不存在由哪家公司來主導這次‘合并’。”

之前,無論是聯泰大都會,還是中美大都會均已在全國多個省份開展業務,而自此“吸收合并”案,實則是兩家原本就已存在的公司“合”成一家全新的公司;再加 上壽險公司的特殊性,即每天都有大量的保單被銷售出去,同時,每時每刻都可能會有投保人發生理賠的可能性。這就要求“中美聯泰大都會”在全國所有的分公司 在同一刻變更工商執照。

貝克俊透露,全國工商管理總局曾在去年11月,就此事將原來兩家公司有網點的28個地方工商管理局集中到上海,專門就此事進行討論,最終認為實現全部分公司在4月12日同一天“翻牌”在實際操作中是可以實現的。

“1加1”效果初現

按規模保費的統計口徑,兩家“大都會”的保費累計已是全部合資壽險公司的第7位;若按一些行業指標來,這一排名還能往前靠。在采訪中,貝克俊對本報記者表 示,外界之前對這次“整合”有諸多誤解的地方,“具體的整合工作,實際上是從去年5月份即已開始。保監會也同意了,由我兼任兩家公司的CEO,因而兩家公 司應該來說,其實是像一個團隊在運作。”

他還透露,中美大都會在2009年結算時,已經實現了盈利,2010年也是盈利的;聯泰大都會由於成立時間相對較晚,但目前也接近盈利。

他表示,如果新公司的擴張速度越快、新契約保單越多,那么這就會對公司的所謂“盈利”產生影響,因而新公司所要做的是如何在“盈利”和“發展”之間做出平 衡。“這和‘合并’并沒有直接關系。但就‘合并’后的發展來看,我認為肯定是‘一加一大於二’的。至少是就不需要再去一些之前中美大都會或聯泰大都會已有 機構的地區重復設立分公司了;人才隊伍也更加充實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