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軟化重研預算案 圖化解立會否決危機

三月 2, 2011
Joe Chan
MPF注資、退稅、支援「N無」有得傾 財爺軟化重研預算案 圖化解立會否決危機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拒退稅,劣評如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一度拒修改,但昨天立場軟化,表示將在強積金(MPF)注資、退稅和協助N無人士方面,研究具體回應方案,並在立法會下月表決預算案前公佈,圖化解《財政預算案》或遭立法會否決的危機。

二十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於昨天約見曾俊華,包括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自由黨主席劉健儀、經濟動力的林健鋒、工聯會的黃國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獨立的詹培忠等,各黨派都提出各自的修訂預算案要求。
 

曾俊華在會面後表示,發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後,聽到很多不同聲音,明白社會對預算案有很高期望,他會總結經驗,希望日後作改善。

否認受議員施壓

他說,跟建制派議員就預算案內容作了有用的溝通,他將就當中涉及的強積金注資、退稅及支援「N無人士」三個問題,研究具體的回應方案,並盡快在預算案交立法會表決前公佈,但他否認是受議員施壓。

他強調,預算案只是其中一個解決樓市、貧富懸殊、人口老化等問題的平台,亦有其他平台可處理。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形容,曾俊華細心聆聽議員意見,會面氣氛坦誠和有用。

據與會議員表示,財爺未有傾向選擇哪一個修訂方案,但多個黨派都集中修訂強積金戶口注資六千元的措施上。

直接派錢機會不大

工聯會建議,政府把六千元注資強積金戶口,代替僱員自願供款部份,即打工仔可即享時受惠由每月二百五十元至一千元不等,為期最短半年,最長兩年,有近四百萬人受惠,但月入低於五千元不用供款的打工仔,以及長俸公務員依然未能受惠。

此外,自由黨則建議退稅,若以去年退稅六千元為上限,政府只須撥款四十億元,但受惠的只有一百四十萬納稅人,且有近九成未能享受全部六千元退稅。

經濟動力的林健鋒則建議,把注資的六千元,全部轉換成抗通脹債券。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認為,即使注資強積金爭議大,但政府大前提仍是透過強積金來「派錢」,故相信退稅或直接派錢機會不大,而抗通脹債券的「入場費」是一萬元。

換言之,市民要自掏腰包買四千元債券,恐怕亦不會受歡迎。

本報記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