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才分享 積金投資要訣

十一月 30, 2011
Joe Chan

強積金自○○年十二月一日推出至今,已達十一年之久,閣下是否滿意自己的強積金回報?以下兩位金融界人士分享他們的強積金組合及成果,可有跟你接近的地方?

鄧聲興:焦點放眼中國

尚乘財富策劃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習慣於每個季度檢討強積金的回報,至現時強積金的累積回報約有22%。儘管近期市況高低起伏不定,但他卻未有轉換投資組合的打算,因他主要投資於大中華地區,集中在香港中國基金。

「環球經濟動盪,投資者均會把焦點投放在中國,我對內地未來二十年的經濟增長相當樂觀。歐美的債務危機已爆發了一段時間,若果現時才轉向較保守的組合便已太遲。故此,我會傾向維持現時的基金組合。」

他指,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因他距離退休還有二、三十年時間,故尚有很長的供款期,可抵銷短期市況波動所帶來的風險,亦可享受「平均成本法」的好處。「由於要長期定額供款,便可攤分投資的成本,抵禦外圍經濟的波動,降低投資風險,可選取較高風險的基金組合,以換取更佳回報。」

何猷靖:選取熟悉市場

而輝立理財高級副總裁何猷靖表示,這十一年以來,其強積金累積回報為48%。他於強積金計劃推出初期的投資取態較為進取,當強積金資金累積一定程度的金額,近年投資取態便轉趨保守。

現時,他只選取了三類基金,分別是香港股票、保證和保守基金。當中以保守基金為主,佔約65%,可謂穩陣之選。

他指出,「普遍來說,每隔三個月,我便會檢討基金組合一次。若然市況較為波動,檢討次數亦會隨之增加。正如上次恒指大幅跌至16,000點水平,我便分段加重香港股票基金的比例。相反,如果大市持續上升,我則會加重保本基金的比例,才能做到低買高賣的效果。」

他又提醒投資者宜選取較為熟悉的市場。「若選擇港股基金的話,投資者可參考恒指的上落波幅,側面地監控基金的表現。」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