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顧問要北望神州

三月 7, 2011
Joe Chan

港銀壟斷 難有作為

【明報專訊】入行21年的陳茂峰,1998年與兩位拍檔成立御峰理財,他明言,「入行初期有個想法,認為香港的獨立理財顧問(IFA),他日可與歐美般發展成 具規模的金融機構,提供退休保障等服務,可惜本港先決條件不足,保險、證券、強積金等理財投資服務由銀行寡頭壟斷,銀行的理財顧問能掌握客戶的財務資料, 一般IFA公司難與銀行競爭,所以在香港做IFA,廿年來確實無太大的滿足感」。

誠信是港人最大優勢

IFA在港成為小眾行業,未來唯有北望神州。陳茂峰的公司幾年前打入內地市場,初時靠網站和講座一點一滴累積客戶,目前在內地算是站得住腳,已在4個城市有辦公室。他說成功竅妙也只因「香港品牌」,「港人在內地最大的優勢是,香港人具誠信、為信得過的品牌。」

峰哥認為香港IFA在內地發展,下一步必須「本土化」。他指內地的金融產品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及信託產品等多不勝數,每類基金的數目以萬億元人民幣計 算,遠高於香港的零售基金市場。中國客戶的投資理財需要,必然是大陸的金融產品,境外的產品只是過渡期,所以本港IFA將要以港人經驗訓練內地人才,銷售 內地金融產品。他認為,內地IFA市場發展會較香港健康,至少行業不會只由一個銀行集團獨大及壟斷。

以港經驗訓練內地人才

港 人北上做生意,多會伙拍內地企業合資,透過內地伙伴的網絡接觸更大的客戶群。陳茂峰也曾嘗試尋找內地的合作伙伴,到頭來還是要獨資。「一直都想?合資伙 伴,但在大陸建立關係需要一段長時間,自己也交了很多『學費』,記得有一次跟合作伙伴傾了很久,錢也付出了,但合同文件最後欠奉,錢已收不回。」他慨嘆在 內地有時要追討,一點也不容易,只好買個教訓。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