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提升供款入息水平,有其積極意義

七月 6, 2011
Joe Chan

《積金慧眼》港府早前建議,調整現時強積金供款的入息水平,上限由目前2萬元提升至2﹒5萬元,而下限則由5000元增加至6500元。建議一出,即時引起廣泛迴響,各界反應不一,當中尤以商界反對聲音最大,擔心此舉將會大幅增加僱主的成本。
無可否認,計劃涉及不少牽連性問題,最終能否落實,目前仍是未知之數。然而,政府有此建議,無非是希望可進一步協助市民,為未來退休生活作出更好的準備。事實上,強積金制度推行至今超過10年,目前沿用的入息水平,乃根據當年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環境而制定。10年已過,如果退休計劃並不是與時並進,到退休時才發現儲備不夠,那就已是太遲了!
姑勿論計劃最終能否落實,但政府今次的建議,正好提醒大家,重新檢討自己目前的強積金計劃,是否足夠應付退休生活?

*理想與現實落差*

根據去年富達所進行的「2010年富達退休指數及調查報告」顯示,去年港人的整體「退休準備指數」只達54%,較能安享寫意退休生活所需的標準--67%為低,若與能享受更豐富及更多姿多采的退休生活的85%比較,更出現明顯落差。
所謂67%的標準水平,即打工仔在退休後所得到的總收入達退休前的67%,故其退休生活質素亦同樣達至退休前的67%。事實上,要達到67%的水平,所涉及的金額究竟要幾多?其實,網上亦有一些平台,如富達「myPlan」(http:╱╱www﹒retirem
ent﹒com﹒hk╱tc╱index﹒html),可協助大家計算退休時需要的金額。
藉著這一類平台,打工仔便可計算並了解自己目前所累積的儲蓄,與理想退休生活所需的金額差距有多大。如發現現實與理想有一段距離,其中一個可增加退休金額的辦法,便是利用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加大注碼善用「複息效應」*

目前不少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均設立自願性供款計劃,讓僱員毋須通過僱主,直接可從自己的銀行戶口供款。由於強積金供款不需要繳付基金認購費,因此你所投入的資金,能夠百份百用作投資,就算日後因投資環境改變而需要轉換計劃,在轉換投資選擇時,強積金的服務供應商亦不會收取計劃成員任何費用。
既然強積金戶口已存在,打工仔毋須大費周章,再找尋另一種投資途徑,加上有專業的基金經理負責投資部署,能為大家捕捉最佳的投資良機。別小看這一千幾百的額外供款,由於「複息效應」,任何自願性的供款同樣會以「滾雪球」的方式「滾大」,其不變定律乃:越早開始,「複息效應」越大,日後能累積的退休金亦越多。
沒有人希望將來的退休生活捉襟見肘,如想擁有一個豐盛的晚年,大家便需要坐言起行,積極部署自己的退休計劃!

《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