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低收入人士儲強積金

二月 21, 2011
Joe Chan

[摘要]香港失業率降至兩年多以來的低點,部分行業因人手短缺而提高薪酬,強制性公積金亦因應加薪趨勢而要調高供款水平。較具爭議的僱員豁免供款水平調升至月 入五千五百元,日後領取最低工資者都要供款。香港星島日報社評指出,政府可以考慮用強制以外的其他誘因,鼓勵低收入人士以強積金作為主要的儲蓄方式。

(大 公網訊)香港失業率降至兩年多以來的低點,部分行業因人手短缺而提高薪酬,強制性公積金亦因應加薪趨勢而要調高供款水平。較具爭議的僱員豁免供款水平調升 至月入五千五百元,日後領取最低工資者都要供款。香港星島日報社評指出,政府也可以考慮用強制以外的其他誘因,鼓勵低收入人士以強積金作為主要的儲蓄方 式。
 
社評指出,香港打工仔最好景的日子,是在一九八九年,有幾個月失業率跌剩百分之一,社會大幅加薪之外,還要輸入外勞。政府昨日公佈 最新失業率跌到百分之三點八,還差半個百分點就可回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百分之三點三的低水平,打工仔「跳槽」比以前活躍,有人事顧問指出,部分行業要 加薪至少百分之五來挽留人手。

強積金管理局檢討後,建議把強制供款的月入上限由二萬元調升至三萬元,僱員每月供款最多增加五百元,月入三萬者只要加薪百分之二已經抵銷有餘,積金局提出分階段實施的選擇,主要作用在減輕僱主壓力。

僱員豁免供款的月入水平,積金局按照去年第三季的入息中位數除以二計算,建議由五千元增加至五千五百元。這樣一來,今年五月實施最低工資後,由於全職僱員月 薪至少有五千八百多元,除非他們的僱主有提供免供強積金的認可退休計畫,否則全都要加入供款網,出現豁免門檻太緊的爭議。

社會上有不少低收入家庭,由於種種原因,在應付生活和醫藥所需後,難有餘錢,通脹日高又提升了家庭基本開支。昨日有勞工界議員提出,強積金不宜把收取最低工資的全職人士都納入供款網。

另一方面,強積金的強逼儲蓄概念,是鼓勵每個人為自己退休生活作準備,盡量避免日後窮到要納稅人接濟,由節儉為自己未來儲錢的人去津貼花錢較多不留儲蓄的人。面對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當局傾向要求和鼓勵市民盡量參與和增加投入強積金。

現時當局推行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畫,為綜援及低收入家庭兒童提供儲蓄配對兩年期供款,顯示有部分這類家庭有能力適量儲蓄。

現行水平是月入五千元的僱員都要供強積金,日後僱員受惠於最低工資而入息大幅提升,供款能力應該有所增加。雖然部分增幅會受到通脹蠶食,當局建議豁免水平增加到五千五百元,已經跑贏通脹。

社評指出,新水平導致所有全職人士被納入供款網,不是因為水平收緊了,而是因為很多低收入人士的入息提升了。從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儲蓄養老的角度而言,除 非社會認同最低工資水平人士,將來應享有政府提供全面退休福利,否則要求他們為自己酌量參加強積金,是減低日後他們生活壓力的方法之一。當然,政府也可以 考慮用強制以外的其他誘因,鼓勵低收入人士以強積金作為主要的儲蓄方式。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