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抵銷遣散費僱主變相「免供」

一月 7, 2011
Joe Chan

(1 6日訊)政府數據顯示,強積金實施十年,累積一百三十七億元僱主供款被對沖作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職工盟調查指,四成八飲食業工人的強積金僱主供款曾被 對沖,平均每人被對沖了四萬五千元,最高個案被對沖了十九萬元。職工盟批評,強積金已變相成為僱主的遣散費基金,促政府取消對沖機制。

據法例,僱主可將強積金戶口內的僱主供款用來抵償長期服務或遣散費,俗稱「對沖」。職工盟上月訪問一百五十九名飲食業工人,發現業內工人遭遣散或解僱的情 況很普遍,逾四成半人稱在過去十年曾被遣散或解僱,四成八人表示曾遭僱主對沖供款,平均每人被對沖了四萬五千元,有兩人更被對沖了十九萬元。

調查又指,逾七成半人的強積金戶口總結餘少於五萬元,若遭僱主對沖,工人的退休保障會受到很大衝擊。職工盟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理事長羅鄧敬指,業內四分之一工人月入少於五千元,強積金戶口只有僱主供款,僱主一旦對沖,工人便一無所有。

團體促堵漏洞
四十七歲的何女士,原在維記牛奶任生產部雜工,月入九千多元,去年十一月被指不服從上司命令和煽動工友打架而遭解僱。僱主補償七萬多元給她,當中六萬一千多元屬長期服務金,但僱主後來將其強積金戶口中的五萬五千多元僱主供款悉數對沖,令其強積金戶口結餘即時蒸發一半。

「現 在生活質素(指數)咁高……不對沖已經很難生活,何況對沖了,將來退休更加悽慘,簡直要訓街。」她剛轉到連鎖快餐店任樓面清潔,月入僅五千,現時強積金 口靠僱主供款,擔心一旦被解僱,僱主又會對沖遣散費。職工盟組織幹事胡穗珊表示,強積金已變相成為僱主的遣散費基金,促政府盡快改革,取消對沖機制和檢討 供款比例。

(本文摘自星島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