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認清強積金責任

七月 11, 2012
Joe Chan

問:我將開設一間小食店,計劃聘請一名全職和數名兼職員工幫忙。我要為他們供強積金嗎?

答:這須視乎該員工的年紀和受僱期。根據法例,僱主須為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受僱60日或以上的全職及兼職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和按規定供款。你須由這些員工受僱的第一日起計算供款,並在他們受僱滿60日該月完結後、下一個月的第10日或之前向所屬受託人支付供款。員工則享有免供款期,他們在受僱首30日及首個不完整糧期,都不用供款;所以在這段期間,你不用在僱員的薪金扣除強積金供款。

除了供款,你亦須填妥及向受託人遞交「付款結算書」,正確列明每名僱員的入息和供款額。如果你沒有遞交「付款結算書」,或結算書上的資料有錯漏,以致未能在供款日或之前完成處理供款程序,便可能會視之為拖欠供款,你有機會被徵收附加費,金額為拖欠供款的5%;有關附加費會連同欠款撥入僱員的強積金帳戶。你應謹記預留足夠的郵遞時間,確保受託人在供款日或之前收妥「付款結算書」。

違規僱主會被徵收罰款

你亦有法定責任在供款後的7個工作天內,向僱員發出供款記錄,列明入息、你及僱員的強制性供款額和供款日期。當僱員離職時,你亦須以書面通知受託人該僱員的離職日期。如果受託人不知道該僱員已經離職,會誤以為你欠供強積金並向積金局作出匯報。另一方面,受託人在沒有證明下,亦難以處理該名前僱員將其累算權益轉移至另一家受託人的申請。

為了進一步打擊那些慣性拖欠供款或忽略上述相關行政安排的僱主,積金局將加強執法,於本季起向該等違規僱主徵收罰款而不事先另行通知。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