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供款付長期服務金 「全自由行」難推

十二月 1, 2010
Joe Chan

僱主供款付長期服務金 「全自由行」難推 http://news.sina.com   2010年11月29日 12:41   明報

【明報專訊】工聯會和職工盟近月不約而同「力數」積金局監管十宗罪,其中一項主要的共同罪狀,就是不滿當局容許僱主可利用強積金的僱主 供款部分支付解僱員工離職時的長期服務金,認為這對員工不公平。積金局消息回應稱,上述政策是十年前強積金開始推行時經充分討論和妥協的結果,目的是換取 資方支持強積金供款,難輕言取消,除非立法會內各派能取得共識,共同支持藉立法取消此安排。

消息承認,現時容許以強積金僱主供款支付長期服務金的安排,確對強積金「全自由行」安排造成額外障礙,一旦僱員連僱主的供款部分也可轉換受託人,甚至改作高風險投資,即可能會衍生因僱員投資失誤令僱主供款損失、不足支付長期服務金的情 。

局方現階段只能推動「半自由行」,即容許僱員把自己的供款轉換受託人,但不容許轉移僱主供款。若要實現全自由行,便要立法解決障礙,可行方案之 一是改以僱主實際供款總額作計算長期服務金的參數之一,若僱員因亂選投資令僱主供款大蝕,僱員離職時便要接受較原有金額為低的長期服務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