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轉工 勿忘處理強積金

六月 27, 2011
Joe Chan

你是否打算轉工或曾經轉工?轉工時有否想過如何處理你的強積金?無論你的強積金戶口有數萬元或數百元,這筆錢也是你過去辛勤工作的成果,你應該好好管理你的強積金。

問 我即將轉工,應該如何處理我的強積金?

答:你有3個選擇:
1.自選新計劃開立保留帳戶
在一個自己心儀的強積金計劃開立「保留帳戶」,並將原有帳戶內的強積金轉移至該帳戶繼續投資。
好處:可選擇心儀的計劃或受託人,以及風險取向及資產分配等各方面都最切合自己需要的基金。
注意事項:如果原有計劃的投資組合內包含保證基金,你要留意會否因轉移強積金權益而未能夠符合有關條款(例如鎖定期),以致不能取得受託人承諾的保證利益。

2.在原有計劃開立「保留帳戶」
若你滿意原有受託人的服務和基金選擇,你可將強積金保留在原有計劃,開立「保留帳戶」以繼續投資。你亦可考慮重新選擇你的基金或投資組合。
注意事項:若你曾多次轉工而開設多個「保留帳戶」,會較難處理;過度分散的資產亦可能較難訂立投資策略或檢視基金表現。

3.轉移至新僱主的計劃內的「供款帳戶」
你可將原有帳戶的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選擇的強積金計劃內的「供款帳戶」。強積金集中在一個帳戶,方便管理。
注意事項:當你把強積金存入新計劃的供款帳戶內,便不可再自由轉移至其他帳戶。你須待再次轉工時,才可自由轉移你的強積金,因而沒有「保留帳戶」可隨時轉換的靈活性。

問 我有多個「保留帳戶」,可如何處理它們?
答:你可以考慮整合這些「保留帳戶」,以方便管理。由於不同受託人在處理轉移強積金權益或轉換投資組合時,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程序及手續,你應該先向有關受託人查詢細則。

問 我已忘記自己在哪些受託人有「保留帳戶」,怎麼辦?
答:你可循以下途徑查詢「保留帳戶」資料:
帶同身分證明文件,於辦公時間內親臨任何一間積金局辦事處;或從積金局網頁下載查詢表格(表格PA-SM),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副本,郵寄或傳真(傳真號碼:3146 7367)至積金局的觀塘辦事處。

積金局
查詢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