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須關心強積金帳戶

二月 7, 2011
Joe Chan

個案:嘉浚最近懷疑僱主拖欠其強積金供款,但不知怎樣確定僱主有沒有為他供款?若真的發現被拖欠供款,是否可向積金局舉報呢?

強積金權益是僱員辛勤工作的成果,僱員應多留意自己的強積金帳戶,以確保僱主有否供款,以及供款額是否正確。僱員可查閱僱主發出的「供款紀錄」,或透過致電供款熱線183 3030,查詢僱主最近3個月的供款紀錄。

僱 員查詢自己的強積金帳戶,並不需要僱主的同意或簽署。如發現僱主沒有為自己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沒有供款或供款不足,應盡快致電積金局熱線 2918 0102作出舉報,以便積金局第一時間跟進。即使是匿名投訴,積金局也會跟進調查。接獲投訴後,積金局會即日開立檔案處理。

此外,所有受託人有法定責任向積金局匯報拖欠供款的個案,而積金局收到報告後,會馬上跟進。

其實,經積金局跟進後,絕大部分欠款也能追回。至於其餘小部分個案,積金局會盡快收集資料,然後循民事途徑追討欠款。若有足夠證據,積金局亦會向違規僱主提出刑事檢控。

民事途徑包括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追討欠款。若僱主沒有遵從法庭的判令繳交欠款,積金局可向法庭申請抄封該公司的資產、凍結僱主的銀行戶 口、發出法定要求償還書,甚至提交清盤或破產呈請。還有,積金局亦會向屢次拖欠供款的僱主施加罰款,款額為$5,000或所拖欠的供款的10% (兩者以款額較大者為準)。

積金局亦會透過定期的巡查工作,查核個別僱主有否為員工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供款情況。

撰文:積金局
編輯: JobsDB 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