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基金風險評估

五月 01st, 2018. 02:44 下午

基金風險評估

不少強積金服務供應商都會為旗下的強積金基金釐定一個風險指標─風險級數。成員需要留意,風險級數並無劃一的形式,巿場上未有統一的方法計算或評定一隻強積金基金的風險級數,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可基於基金過往表現以外的因素釐定。有些強積金服務商以數字來表示風險的高低,有些則以顏色表示。

另一方面,強積金局的「風險標記」提供了一個可量化的標準,幫助我們客觀衡量及比較不同強積金基金的風險水平。強積金的「風險標記」使用統計學指標「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來顯示回報的穩定性。「標準差」按基金過往3年的表現計算, 風險標記越高代表過往基金價格的波幅越大,也視為風險越高,從另一角度看,亦代表潛在回報相對較高。

 

計劃成員登入積金局網站查閱具體基金的「風險標記」,以決定投資方向時,也應留意以下幾點:

  1. 不同類別的資產具有不同的風險水平,參考「風險標記」比較不同基金的風險水平應在相同資產類別內進行。例如:某股票基金及另一債卷基金的風險標記同樣是4, 但他們所代表的風險卻不可以視為等同。
  2. 強積金的投資統計數字都是根據基金過往的表現計算得來,但過去表現不一定反映將來表現,因此,「風險標記」是一項有用的參考數據,但不可完全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