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大班人語

三月 15, 2011
Joe Chan

鄭經翰:否決撥款群醜亂舞 重訂財策久安之道 《信報》大班人語:……回說預算案。身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當然責無旁貸,但他並非以權謀私,罪不致死。何況要大幅修訂預算案,回應廣大民眾訴求,實質改善民生,仍須曾俊華?力。而留下的爛攤子,又由誰來負責處理?

我相信,絕大部分講道理的香港人都會同意,要求曾俊華辭職,並非最佳選項,反而要求他廣納民意,重新制訂長遠的公共理財原則和政策,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正確取向。

香港當前最重要的深層次矛盾,是貧富懸殊惡化和通脹猛烈導致民不聊生,要利民紓困,一定要解決與民生密切攸關的衣、食、住、行問題。

正如我過去在本欄多次論述,廣大市民的居住問題一定要徹底解決,而自去年初樓價瘋狂飆升以來,政府多次推出多項壓抑樓價措施,事實證明失效,惟有復建居屋和 增建公屋,以及放寬申請入住公屋資格,才能釜底抽薪,確保無法負擔天價私樓的廣大中下階層市民居有其所,可以安居樂業。

交通運輸費用,是廣大市民另一大沉重負擔。回購三條隧道、公有化所有主要交通運輸工具,不但可以大大減低交通運輸費用和社會成本,更可同時一併解決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問題。但全港交通津貼計劃既已通過,再提無異緣木求魚,講多無謂。

退休和社會保障方面,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非一蹴即就,不可能在短期內實行,也需要時間醞釀和謀求社會共識,但全港市民深惡痛絕的強積金計劃卻一定要大幅改組。

除了盡快實行早已決定的半自由行計劃,引入競爭減低管理強積金的行政費用外,政府應該考慮實行全面自由行計劃,由強積金供款人完全自由決定自己的投資,基金公司只能收取最基本的存倉費用。

其他醫療和教育方面,政府都應該增撥開支,加強資源,改善質素,以利民生。
(節錄)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