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MPF劈價連環招 挽劣勢

十月 23, 2012
Joe Chan

東亞(00023)強積金(MPF)最近成市場焦點,皆因消委會搜查市面500多隻基金,以5年計東亞旗下日本股票表現最差。該公司強調已雙管齊下謀改善,包括今年7月劈價23%、以及不斷調整投資組合,令其過去一年的回報幾近未隨市場虧損。

東亞信託董事兼行政總裁李焯明接受訪問時強調,市場現有9隻日股基金,當中有7隻的歷史超過5年以上。其產品在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過去一年僅微跌0.84%,表現較同儕為好而排榜首,其餘8隻分別呈1.72%至6.66%跌幅。

減費23% 送回贈吸保留帳戶

另自今年7月3日起,東亞已把每年管理費由1.55%驟降至1.2%,以幅度計,高達22.6%。加上投資經理致力調整組合,改善回報,在兩大對策下料對投資成績有正面影響。

東亞亦因應「半自由行」快落實,推出價惠吸引供款人轉會。凡成功轉戶至東亞,基金單位獎賞由100元至最高轉移資產總值的0.88%不等;新開立保留帳戶,兼享額外50元基金單位獎賞。

至於因應「半自由行」(僱員於今年11月起有權轉移一己供款)而新設的中介人操守,銀行界普遍認為規管過嚴,顧慮到成本效益,日後未必再囤重兵搶攻;不過,東亞仍會全力出擊迎戰。

李焯明透露,包括中環總行在內合共88間分行均設有強積金中介人,為數多達950人,提供服務。

李焯明進一步闡釋,現時銀行已在俗稱「紅區」的投資專區售賣基金,料日後銷售強積金的做法跟基金相近,因此已加緊培訓前?員工,務求優化流程,料屆時銷售約需時半句鐘到一小時。

備戰半自由行 月底推新計劃

正值業界積極備戰「半自由行」,東亞更於3個月內3度出擊(見表),包括擬於月底新推名為享惠的第3個強積金計劃,當中又以追蹤恒指的港股被動式基金僅收0.7%,為市面最低收費的同類產品。李氏坦言,冀望新計劃能吸引新錢。

至於東亞現有兩個強積金計劃,分別為擁有16隻成分基金的集成信託計劃、以及較獨特的「行業計劃」(針對流動性較大的建築與飲食業工人);後者礙於供款額少兼手續繁複,鮮為業界參與(僅銀聯與東亞兩間)。

李焯明絕不認為「行業計劃」是「雞肋」的生意,相反會致力網羅不同供款階層,他又指,上述計劃涵蓋35萬名成員,管理資產約53億元,大概佔整體市場份額60%。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