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教導子女理財

十月 8, 2011
Joe Chan

上班途中,積哥在巴士上碰到同事倩儀。兩人身旁的小女孩正向媽媽發脾氣,哭著說要買玩具。到站後,倩儀慨嘆現今社會物質豐裕,不少父母「有求必應」,令小孩愈來愈嬌縱。她說:「我不想女兒成為『港孩』,只著重物質生活,因此最近跟她開立了一個銀行戶口,讓她學習儲蓄和如何善用金錢。」

積哥說:「我非常贊同你的做法,理財觀念應從小灌輸。我一向鼓勵家長透過不同方式,讓小朋友逐步學習理財。」倩儀接著說:「我女兒就讀的幼稚園剛派發了積金局於本學年新編製的《勇闖積金島》理財故事書,教導小朋友『儲蓄為將來』等理財概念。我也透過親子閱讀和書中的遊戲,教導女兒正確的理財知識。」

積哥補充:「除了幼稚園,積金局也有為中、小學,甚至大專學生安排不同形式的理財教育活動,向他們灌輸不同程度的理財和強積金知識。你剛才提及的《勇闖積金島》理財故事書,亦已上載至積金局網頁的『強積金教育天地—青少年地帶』,讓家長下載使用。」

父母應以身作則妥善理財

積哥亦提醒為人父母者應以身作則,定期檢視自己的理財策略,包括留意自己的強積金投資。他說:「強積金是一種長線投資,以每月定額供款的方式,按當時市價買入基金單位,當大市下跌時,可以買入較多基金單位。雖然當大市上升時,同樣的金額可買入的基金單位較少,但由於『平均成本法』的原理,最終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會被拉勻,長遠有助抵禦投資市場的短期波動。」

此外,強積金以連本帶利的形式投資滾存,可發揮顯著的「複息效應」。所以,愈早開始強積金投資,便有機會帶來愈可觀的回報。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